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酒矸倘賣嘸

酒矸倘賣嘸

「酒矸倘賣無,酒矸倘賣無……」自從成為資源回收歌後,即為老老少少耳熟能詳。
《收酒矸》此曲原作於1948年,歌詞中有謂:「阮是十三歲囝仔,自小父母就真窮,為著生活不敢懶,每日出去收酒矸。有酒矸,倘賣否?歹銅仔、舊錫、簿仔紙倘賣否?」
《收酒矸》
因場景淒涼,曾被列禁歌。解嚴後,蘇芮翻唱新版本,成為1983年悲劇電影《搭錯車》主題曲,依舊訴說著底層人的悲苦。
可是時至今日,回收酒矸再也不是貧窮的象徵。
「春池玻璃」公司接手全國60%以上的回收廢玻璃,不僅拿來鋪路,還燒熔成高級酒杯、防火建材及琉璃精品,外銷全世界。原本以毛計價的廢玻璃,竟搖身一變為上萬身價。
(酒矸倘賣嘸)是物質缺乏時,在街上叫喊的[廢物回收]的收買人,被人看不起的職業;他們把收買的舊酒樽,廢紙,廢五金用具,賣到收舊廢物店,經過處理,送去工廠重用。
這首歌,唱出回收酒樽的人,養活他的家人,無論幹那一行,沒有貴賤之分,都是自吃其力,賺錢養家,何恥可有呢!現代廢品回收公司,是每一戶家庭 都要把廢物分期好,免費送給回收公司,如和當時代收買廢物人比,簡直是一個天又一個地,一個被人瞧不起的收買者,一個大廢物回收公司,每戶家庭廢物分類,又白白送給,廢物回收是大公司專利,而且現代的廢物多,経過處理後,是個大財富。
《酒矸倘賣嘸》
聽這首歌,知道時代背景後,在回顧1983 絕版經典電影搭錯車的故事:
電影中啞叔一名退伍老兵,作戰中受傷,導致聲帶受損無法言語,退伍後以收玻璃瓶等破銅爛鐵為生,在垃圾堆發現一名兩個月大的女嬰,根據紙條名叫阿美,啞叔不忍孩子遭棄,決定扶養阿美。
啞叔扶養女兒阿美的種種,備感人世滄桑,最終啞叔並重送醫搶救無效宣告不治。
事後,阿美含淚忍痛在台上演唱「酒干倘賣無」,只為紀念去世的父親,歌曲不僅感動觀眾,更令深知內情的滿嫂、君邁感傷落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