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真正的自由是自律


真正的自由是自律 (自律的人才是自由的人)  所謂自由,不是隨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 ——康德

當被問起理想的生活狀態,許多人會回答——自由自在。 你一定有過這樣的幻想,哪天對現在千篇一律的生活狀態膩煩了,瀟洒的換一種活法:不必工作,數錢數到手抽筋,睡覺睡到自然醒,每日有吃有玩有自由,充實的學習和做自己喜歡的工作計劃,……生活自主而自在。
現實的情況是,退休之後,大多數人在嘗鮮過幾天之後,基本回歸於人最慵懶的「常態」:放飛自己,睡到中午才醒,衣服堆成山也不想整理,連自己也懶得收拾的你自己,就別提去健身房塑造形體了。
萬物守恆,有所求必然需要有所付出。自由是極好的,而且彌足珍貴,但要達到自由的彼岸必要的付出便是自律,失去了自律,離自由只會越來越遠。
如果想成為隨性的自由職業者,非得磨礪技藝,讓自己有實力養活自己;羨慕別人的好身材,就得做到對手中的薯條說放下就放下;想儘早實現財務自由,不經歷一番痛苦的奮鬥哪有可能?
 康德說,所謂自由,不是隨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大道至簡,知易行難,能真正做到自律的人付出了「可怕」的努力, 也得到了驚人的成績。
~~~
一隻馬戲團的獅子,渴望著自由,逃離了馬戲團,進入了自由森林的地方,心想這下可自由了,不必遭受訓獸師的鞭打訓斥了。
一隻動物園的兔子,渴望著自由,逃離了動物園,進入了自由森林的地方,心想這下可自由了,不必過著了無生趣的日子。
逃離馬戲團的獅子,進入了自由森林之後,過了一天,肚子餓了,就到處找吃的,看到了逃離了動物園的兔子,很快地抓住了兔子,狼吞虎嚥地把兔子吃了。
~~~
在每一個生態環境中,都有每一個生態環境的生命迴圈,每個個體都有其功能的價值,有生命價值的個體受到生態環境的保護,沒價值的個體竟會被生態環境淘汰。
在生態環境終中就要遵守生態環境的生存規則,這就叫自律。
每一個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
自然界的神奇與奧妙;一物剋一物,當蚜蟲出現時,蚜蟲的剋星--瓢蟲,絕不會錯過這美味大餐! 蚜蟲、螞蟻、瓢蟲三者之間形成有趣的三角關係!
蚜蟲會吸食植物的汁液,危害植物的生長,而蚜蟲分泌的蜜汁是螞蟻的最愛,因此螞蟻會保護蚜蟲,當瓢蟲要捕殺蚜蟲時,螞蟻會幫忙驅逐瓢蟲,也會將蚜蟲搬到別處繁殖,以便有更多的蚜蟲分泌更多的蜜汁,供給螞蟻所需,因此螞蟻與蚜蟲之間形成互利共生的友好關係!
所以,真正的自由是有能力布局「平衡」與「循環」機制的生態主宰者。
有能力的人,才有永生的生命!
什麼是生命?就是具有「平衡」與「循環」機制的生態,就是生命。
因為「平衡」才能「循環」,「循環」才有「生命」。
不論是有形或無形的人、事、物的狀況,只要符合上述原則,就是生命。
生態也有生命,所以,組織也有生命,國家也有生命,宇宙星系都有生命。
只要失去「平衡」就無法「循環」,只要沒有「循環」,當然就沒有「生命」。
為了讓生態具有「平衡」與「循環」機制,在生態中的個體就必須獻出自己的專長貢獻,每一個個體都是因為自己的專長,才被主宰者選中在生態中存活,生物鏈的「平衡」與「循環」機制促使生態生命的延續。
在生態中生物鏈的每一個個體,只要無法貢獻本身生態生命的標準消耗,必定會被生態機制淘汰,換取新的個體,這就是新陳代謝;人在自己的生態環境中也是一樣,當無法貢獻本身生態生命的標準消耗,就會遭到生態系統的淘汰。
生態系統的新陳代謝就是生命的規律,每個個體都要遵守生態系統的律約。只要遵守生態系統的律約,就可以在生態環境中自由自在的生活,生態會保護在系統中的每一個有價值的個體,就像螞蟻保護蚜蟲一般;這就是生命機制。

所以,真正的自由是自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