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大同世界》~「整合管理」(Integrated management)


《大同世界》~「整合管理」(Integrated management)
《大同世界》~「整合管理」
目前有兩種相互衝突的力量~相依性和分立性正引發張力,使這個時代起了根本的變化,在這種情況下,組織與組織的關係日趨緊密,但另一方面,個人亦希望追求自已的獨立自主性。
「整合管理」即是規劃整合組織中相依性與分立性這兩種相關卻相對的力量,使組織內的人既能彼此相依,又能維持個別的獨立和獨特性。
這種關係的表現在企業管理中的企業資源規劃;簡稱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最為貼切。
關鍵是依據科學“格物”的必然,“格物致知”的“知其然,知其所以然”,運用身邊的資源發揮最大極致,布局生態環境,促使不得不的生態環境~生命迴圈,而加以“掌握”。
“管理”就是:依據科學的必然,促使不得不的生態環境,而加以“控制”。
“掌握”就是:依據科學,運用必然變化,在自己領域空間的生態環境內,而加以“掌握”。
整合管理最終目標,不是“控制”而是“掌握”。
“掌握”就是依據科學運用“力量”的必然變化。
唐三藏沒“本事”只能唸咒“控制”制伏孫悟空;如來佛有“本領”才能降伏“掌握”順服孫悟空。
“掌握”就像孫悟空逃不過如來佛的掌心。
宇宙的基本是“力”,因為,物質最小粒子~原子,原子帶電粒子的電離過程,所需或放出的電離能產生了「力」,因為「力」的變化,產生四種狀況的作用力:吸引力、排斥力、衰變和滅絕。
這四種基本力,不僅支配著原子也支配著宇宙,包括引力、電磁力、強核力、弱核力。
電弱理論可將電磁力與弱核力作統一描述。
只要運用四種狀況的作用力,就可掌握自然規律的發展方向,驅動控制力的變化。
所以,只要掌握目標,運用身邊一切資源,操作技巧,控制這四種作用力:吸引力、排斥力、衰變和滅絕,遵從~道法自然、順天應人,就能掌握生態自然的變化。
如何運用力量主宰命運?
「力」只有四種形態存在世事之間:吸引力、排斥力、衰竭、滅絕。所以,只要掌握運用這四種力,就能掌握命運。
所以如何運用四種作用力(吸引力、排斥力、衰竭、滅絕)就是生存的路經。
生命是會為求生而自尋出路,因為息息相生,所以環環相扣。
“整合管理”就是:運用“道法自然”的力量,依據科學“格物”的必然,布局生命迴圈的生態,促使不得不的形勢,造勢之後才能順勢而為,順勢之後才能勢如破竹,一切的運作只是運用身邊的資源發揮最大極致,只要運用“道法自然”的力量,就能順勢而為,無為而治。“戰略”布局非常關鍵。
“整合管理”簡單的說就是:依據科學知識,布局生態環境,運用“控制”促使不得不的環境狀況,而達到可“掌握”的預期績效。
前項所述:企業管理中的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簡稱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說明於後:
ERP企業資源規劃系統乃是以財務會計導向的資訊系統(關鍵在成本)。
ERP它的作用是將跨功能流程緊密的整合,包括改善工作流程(Workflow)、企業實務(Practices)的標準化(關鍵在責任與成本的整合)。
ERP系統作業是將所需的資源進行有效的整合與規劃,以擴大整體經營績效、降低成本。
ERP系統主要功能為將企業營運中各流程中所需的資料即時整合,並將整合資料都匯入會計模組中。
條件:
必然性的科學依據。
封閉性的生態平台。
制衡性的生命迴圈特性(有平衡與循環機制)。
公平性的作業績效(以利篩選淘汰無貢獻者)。
標準:
可區分的規格標準:類別、項目、表單、流程。
責任:依據職務說明書訂定職務責任。
限制:依據職責設定核決權限。
稽核:依據標準稽核差異憑證,的具體事實結果。
憑證:依據作業流程,順推作業進度,逆追責任成本。
績效:依據作業憑證可「統計」作業責任績效。
原則:每個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依據職責承擔失敗成本。
教練有話說:
「整合管理」的運用,首在基本概念的建立,而基本概念的基礎,建議參考老子著作《道德經》,之後鬼谷子延續《道德經》的自然變化,著作《捭闔策》注重《道德經》的運用,為後世了解縱橫家的文化思想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它總結了智謀權術的各類表達方式,成就了戰國縱橫家書蘇秦、張儀。
蘇秦,戰國時期著名縱橫家,提倡合縱。
張儀,戰國時期著名縱橫家。提倡連橫多次破壞了蘇秦的合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