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大同世界01

大同世界01
北宋「關學」學派創始人~張載有一句傳世名言:「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是張載指引讀書人應該有的態度與抱負,也是儒家學者的共同理想。張載是陜西人,陜西古為關中之地,而他的學派也稱為「關學」。
很多人會認為這麼崇高的目標,恐怕不容易達成。
只要讀懂《大學》的“三綱八目”:依據“格物致知”的科學知識,內修“誠意正心”的客觀態度,外求“天人合一”的目標作為,整合“大同世界”的和諧生態。其實,這就是執行“禮運大同”,以求“大同世界”的標準過程。
只要能(“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基本知識,再以“客觀”的態度處世,依據自己的能力,布局自己的生態,訂位自己的生態位置,順其自然的作為,其實一點都不難。
就怕是不知其所以然,為了順應自己的立場,以偏蓋全的胡亂解釋,如此老師壞了自己誤了子弟。
只是我們這一代因時局影響受到文化的斷層,很多人為了考試成績,死背書本而忽略了文化的傳承,連教我們的老師也不一定懂原文真義,所以老師也做不到,教出的學生畢業後,因沒有能力而無法適應生態,更不要說有能力正確的傳授道統的中華文化,推廣張載說法,讀書人應該:「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後續將系統說明:
從《大學》的“三綱八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開始,懂了《大學》“三綱八目”,才能依據《大學》的“三綱八目”進修往聖絕學,沒有《大學》“三綱八目”的基礎,就無法悟出往聖絕學的所以然,就無能力運用知識處世,如此連“修身”都無法做到,更不要說“齊家”“治國”“平天下”。
說穿了就是因為建立基礎時出了偏差。失之毫釐,差以千里,自然就無法順利執行這是正常的。
“修身”是很重要的!只要做到“格物致知”“誠意正心”就一定可以“天人合一”,能夠有“天人合一”的能力,你就有料事如神的本事,心想事成就是一念之間而已。此乃基礎“修身”的重要!
真正的關鍵在觀念,觀念決定態度,態度決定行為,行為決定命運,命運在自己手上!
不管是西方的“科學”,還是東方的“格致”,雖然名詞不一,說的都是“自然科學”,依據科學驗證的精神究其根本,“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一九五七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說:「科學的極致是哲學,哲學的極致是宗教。」
而宗教的極致是信仰,信仰的極致是觀念,觀念的極致是態度,態度的極致是行為,行為的極致是命運,而命運在自己手上!生態因相生而相扣,生命因平衡而循環,因循環而有生命!
科學管理就是先建立標準,再依據標準執行,發現問題就異常改善,慶幸的是我們中華文化諸聖先賢都已經有了往聖絕學,只是我們後輩未能繼往開來,因為我們不能真正的體悟,往聖絕學之密,針對於此,將有系統的闡述於後。當能夠“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之後,就可以將往聖絕學靈活地運用於生活。不僅能提升本的素質,也能強大我們生活的生態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