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大同世界03

大同世界03
上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上)
主要闡述什麼是“大道之行也”?
本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下)
主要闡述什麼是“天下為公”?
生態環境的自然規律變化制衡規格是什麼?
“公平”“公正”“公開“公道”是也!
為何如是?
生態的自然規律變化,就是生命的進行。
生命是具有“平衡”與“循環”機制的生態環境。
因為,能“平衡”才能“循環”,能“循環”才有“生命”。
“平衡”又區分兩類:“均衡”“制衡”。
主控狀況下可以量化就“均衡”對等以對,被控狀況下就“制衡”對應以對。
從最小基本單位的生命開始就促使“平衡”與“循環”機制的生態環境。
生命體無限擴充、增大的生態環境,“平衡”與“循環”機制與之相隨。
不管組織多大,“生命”因為,能“平衡”才能“循環”,能“循環”才有“生命”。
所以,組織的生命如何才能“平衡”“循環”,這就是管理的基礎。
“管理”:促使不得不的狀態,而加以控制,就是“管理”,但僅為低階管理。而高階管理應為布局促使不得不的狀態,不以控制行為為方法,而以掌握趨勢為方向。
組織的生命如何才能“平衡”“循環”?
就是以:“公平”“公正”“公開“公道”為基本。
天下為公:公平、公正、公開、公道。
控制必然的“公平”與“公開”;促使自然的“公正”與“公道”。
有“公平”會“公正”,有“公開”能“公道”。
因“公平”與“公開”是執行的實體,而“公正”與“公道”只是實體的影子。
執行“公平”機制後,才會顯現“公正”的成果。
執行“公開”機制後,才會顯現“公道”的成果。
所以,天下為公的關鍵:“公平”、“公開”。
處事的機制作業中一定要有:“公平”與“公開”機制,才能做到“公平”“公正”“公開“公道”的“天下為公”理念。
說明如下:
促使公平有兩種機制:1.均衡。2.制衡。
均衡作為時以量化均衡,以達公平。
無法均衡時以制衡,促使公平。
例證:
1.均衡機制:
兩張餅兩人分:一人一張餅,量化均衡。
2.制衡機制:
一張餅兩人分:分者不選,選者不分,制衡機制。
三方的制衡:剪刀、石頭、布循環制衡。
促使公開機制有兩:1.無私心。2.無特權。
組織制度內應有公開機制的溝通管道。
組織內凡有貢獻者,均有權調閱執行紀錄,由溝通管道可以得知:組織發展方向與決策執行紀錄,可表達意見並列入紀錄備查。
組織內公開機制的結果:
1.吸引力~貢獻能力者:貢獻能力,增進組織吸引力、內聚力,強化組織價值。
2.排斥力~無再生力者:消耗資源,激發剩餘價值、促使組織排斥力,增加組織淘汰。
3.衰竭~生命力量逐漸消失中,逐漸被組織新陳代謝汰換中。
4.滅絕~生命突然消失,被組織淘汰出局。
“天下為公”的運作就是:
有“公平”再論“公正”,有“公開”再論“公道”。生態穩定的關鍵:“公平”與“公開”機制。
“天下為公”要掌握:“公平”、“公正”、“公開”、“公道”。要控制:關鍵的 “公平”、“公開”兩機制,才能使生態環境穩定的發展。
只要生態環境能穩定的發展,在生態環境中的每個生命,都能因生態的穩定而延續其生命。
生態中有“權”的不一定有“能”,有“能”的不一定有“權”,避免一切人為的行為,道法自然。
理想的生態:布局一個促使“有能的有權”“無能的淘汰”形成不得不“道法自然”的生態,延續生態生命,拒絕一切人為的控制,在生態環境依據貢獻決定“價值”,依據“價值”決定“能力”,沒有特權。特權是人為的,沒有特權生態必然自然。
所以,生態主宰的產生是由貢獻最多、“價值”最大、“能力”最強的人擔當,依生態的發展而自然產生出來的。主宰者為著生態的穩定,生態就必須要有公開機制,運用吸引力接受眾人之力,促使生態穩定的發展,尊重專業專長提供貢獻,以免外行領導內行,因內鬥奪權而導致生態生命毀滅。
在不得不的供應鏈中運用“天道”取代人的法理,生態環境會讓沒有貢獻價值的單位淘汰,此乃運用“天道”制衡的“公平”。
以道制法:
以“天下為公”的理念,運用“道法自然”的原則,布局不得不的生態,以求“大同世界”的和諧。
人世間訂定行為的制度,就是人理。
宇宙間自然環境規律的變化,就是天道。
不管“人理”如何訂定制度,都無法超越“天道”的自然演變 。
“以道制法”就是運用“道法自然”的力量,執行順天應人自然演變的“天道”事,換句話說就是“替天行道”;運用“天道”促使“人理”屈服。
布局不得不的環境,促使道法自然的順勢而為演變成水到渠成。
有格局才能布局,能布局要有智慧。
有知識會聰明,運用聰明才有智慧,運用智慧才有能力,有能力才能掌握生態的平衡與循環機制。
狼行天下吃肉,狗走天涯吃屎。
是狼?!是狗?!各由能力決定!
不要說理由,老天沒耳朵,說也白說;道德經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不仁”就是不感情用事的“客觀”態度。
以“天下為公”的理念,運用“道法自然”的原則,布局“平衡”與“循環”機制的生態,促使“平天下”的生態循環生命,達成“禮運大同”的和諧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