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大同世界08

大同世界08
前項所述:乃是依據“格物致知”的科學知識,內修“誠意正心”的客觀態度,也就是“天人合一”的基礎功課。
在執行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前的基礎功課。
從“修身”開始,有一些觀念實有導正的必要。
“修身”的第一課要建立正確觀念: 宇宙的基本是“力”,力有四種形式呈現:“吸引力”“排斥力”“衰竭”“滅絕”。
所以,只要能掌握“力”的運用,就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第二課:“生命”是具有“平衡”與“循環”機制的生態。“運用身邊的資源,發揮極致。”布局自己生態內的生命鏈,促使不得不的環扣,促使自己的生態具有“平衡”與“循環” 機制的生命運作,生態內“力”的運用:吸引力、排斥力、衰竭與滅絕的布局 ,要求得永續發展,關鍵不在力的大小,而在力的穩定。運用“天下為公”的“公平”制衡與“公開”牽制的機制穩定運作,求得永續生命。
第三課:“道法自然”的“選賢與能”,所有人為的選舉都是不公平的,狼群中的頭狼都不是用選票選出的,在生存的競爭中各物種都有各物種的要求規格;狼有狼的規格,人有人的規格,世間許多事都是因為不懂規格,致使世事大亂。
很多專家學者都會說研發是很重要的,政府也推動研發,但是什麼是研發?
至今沒有一個人能運用話語權說清楚,其實研發就是定規格!懂得怎麼訂規格嗎?不會!很自然。
關鍵就在有權無能,有能無權的被生態環境制壓了,其實真正高手盡在民間,當權者應運用生態平台內的資源,以維繫生態生命的繼續延續,生態環境必須要有“公平”與“循環”機制,生態才能延續生命。
為了延續生態的生命,在生態環境內所有的個體,都有“制衡”的權力;就像“雁行理論”強調的團隊合作、輪流領導,當領隊的野雁無力了,他會輪流退到側翼,另一隻野雁則接替飛在隊形的最前端,輪流擔任與共享領導權是必要及明智的,對人或對高飛的野雁都一樣(永遠讓有能力的人出頭)。
就是全民制衡的機制,生態一定要有“公平”“公開”機制,生態才會有生命,才能生生不息的延續傳承,沒有“公平”“公開” 機制,就不會有“公正”“公道” 的績效,所以,要先了解什麼是“天下為公”之後,才能運用,會運用才能達到“大同世界”(請參閱:大同世界03)。
生態架構以有能者運用身邊的資源布局,促使形成(不得不)的生命鏈,因而產生有能者有權,當有權者無能時,得運用身邊的資源,借力使力以達生態繼續循環,使生態生命繼續延續,這就是生態的特性,凝聚團隊力量、輪流領導方向的“雁行理論”,包容有能力的高手合作貢獻回饋生態,以延續生態生命。
有權必有責,權責不分家,無論如何有權者的決定,就要承擔失敗成本的責任;也就是承擔浪費損失的成本(原料、工時、費用),記過只是“人理”,並非“天道”,沒有“制衡”的力量。
生態領導的產生,各依自然生態需求演變自然產生,自然世界各生態週期不一、階段生態特質不一、領導規格不一,當然不可人為干預自然定律,不可反抗自然需求的演變產生的領導,生態演進物競天擇,生生不息周而復始,道法自然永續生命。
“尊重自然,順天應人”是生活在生態中的基本態度,有了基本態度之後,再依照往聖絕學,依序執行“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因為基礎正確,所以,不會有自相矛盾、窒礙難行之處,就可從“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一馬平川勢如破竹的進入“大同世界”的和諧世界。
觀念的客觀更勝於作為的計畫;
方向的掌握更勝於方法的控制;
交易的價值更勝於買賣的價格;
功能的效益更勝於外在的華麗;
資源的運用更勝於專業的憑證;
生態的需求更勝於個人的需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