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大同世界02

大同世界02
禮運大同篇: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禮運大同篇意譯:
生態環境依狀況形成不得不的自然規律變化而運行著,其運作的基礎就是:依據公平、公正、公開、公道。訂定順天應人的標準道德作為,促使有能力的人依據規範執行。依據執行效率符合規範者,確認為有能力者。
所以,在生態環境中不以私利立場經營,而以整體格局延續生態生命。
布局生命鏈的位置,使老者有所完善發揮其智慧,壯年人可以發會其能力有所用,幼年人可以培養生態所需的儲備力量。
所有生態消耗折損的能量,都有所安排到適當的位置發揮餘力;在生態平台內,男人有適當的生態職務,女人有適當的位置。
生態平台內,能量的平衡循環,使得多餘的私利沒有私藏的誘因,生態的平衡循環,使得沒必要花多餘的力量去營私利。
所以,平衡穩定的生態生命,促使生命能量不浪費的運作,不會造成牟私利的動機,因為,生態平衡穩定,使得不當得利的作為,不願浪費能量去做,所以,個人的家門都可以不必關,這就是所謂的大同世界。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上)
從孔夫子以迄孫中山,“天下為公”這四個字,始終是中國人的崇高政治理想,禮運大同篇講:“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也就是說,大道能夠實行,乃為“天下為公”的先決條件與必要條件。
什麼是“大道之行也”?
生態的自然規律變化,就是生命的進行。
先有幾個基本觀念必須說明:
什麼是“生命”?
生命就是:具有“平衡”與“循環”機制的生態,就是生命!
因為,能“平衡”才能“循環”,能“循環”才有“生命”。
“平衡”又區分兩類:“均衡”“制衡”。
主控狀況下可以量化就“均衡”對等以對,被控狀況下就“制衡”對應以對。
從最小基本單位的生命開始就促使“平衡”與“循環”機制的生態環境。
生命體無限擴充、增大的生態環境,“平衡”與“循環” 機制與之相隨。
不管組織多大,“生命”因為,能“平衡”才能“循環”,能“循環”才有“生命”。
所以,組織的生命如何才能“平衡”“循環”,這就是管理的基礎。
組織的生命如何才能“平衡”“循環”?
繼續還有幾個基本觀念必須說明:
什麼是“道”?
什麼是“道”、“德”、“理”、“法”?
各用一語蔽之:“道”、“德”、“理”、“法”?
“道”:自然變化的“規律”。
此變化在狀況不得不的情況下才改變的,必然有所本的科學依據,“人理” “依道而行”那就達到了“天人合一”。
“德”:“遵守”自然變化“規律”的“紀律”。
“理”:自然變化的發展,在天人之間的差異,而需要說明的“理由”。
因為,自然的變化是不得不的發展,所以,天是不需要說明“理由”的,故曰“天道”;而人間會因環境需求而需要說明“理由”;所以,才會是“人理”;“人理”永遠無法超越“天道”。
“法”:“遵守”人世訂定“規律”的“紀律”。
上述是以“客觀”的態度定義出的結論,可以經得起“天人合一”(格物、致知、誠意、正心)的檢驗,就像“天道”一樣“客觀”,沒有“立場”,只有“格局”。
若無法參悟出此“道”,此乃“觀念”根本認知的差異,根基失之毫釐,後續差以千里,所以才形成世事的紛亂與失控。
世人對《道德經》以三維空間的思維去理解,才會產生誤差,面對異次元的宇宙,還需要一個概念,就是“立場”與“格局”的認知,在宇宙裡不論在哪個空間,只有:我、你、它三種“立場”。
“格局”:同時具備“我、你、它”三種“立場”的狀態。
“格局”的必要條件就是:要同時具備“我、你、它”三種“立場”的狀態,缺少任何一種“立場”,就沒有“格局”了。
三種立場;我、你、它的示意:
“我”:以我為中心的圓心。
“你”:在二、三維的空間裡,只能與“我、它”立場接觸的媒介點,“你”僅是媒介功用。
“它”:在二、三維的空間裡,無法與“我”接觸,生態圈裡只要是與“你”接觸的所有其它。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方可運用掌握世事。世事多變,“道法自然”本就是自然規律變動的過程,懂天地間的自然道理,依道而行,然後自然就可“道法自然,神而明之,神而通之。”做起事來就容易多了。
道法自然,依道而行。而行道要以“客觀”的態度。“客觀” 態度的標準就是:要有“格局”,而無“立場”;無“立場”就無我執,無我執就無罣礙,既然心無罣礙,自然就沒有憂悲、惶恐了。
自然因為“客觀”,所以“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所謂“不仁”,就是不會感情用事的“客觀”。悟道!
天地與聖人均以:有“格局”無“立場”之勢替天行道。而真正的關鍵在於“客觀”的“不仁”。
“道法自然”的“客觀”,是因為自然的變化是不得不的必然,沒有感性。悟道後你才會了解;道是自然的必然變化,懂了“自然的必然變化”,才有運用的本錢,會運用才能掌握,勿妄想以“立場”來控制狀況。要以 “格局”運用“道法自然”掌握趨勢,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勿以人的“立場”,用“人理”訂定“天道”。
“天道”包含“人理”,所以,“人理” 只要依附“天道”,依道而行,處理世事 “順天應人”,掌握兩個重點:“責任”與“成本”!
如何“天人合一”?
一語蔽之~處理世事惟“順天應人”而已!
什麼是:“道法自然”的關鍵?
一語蔽之~行道的關鍵在於“客觀”。
因為,“客觀”才有正確的判斷,有正確的判斷,才有正確的行為,有正確的行為,才有心想事成的結果,此乃“天人合一”!
人世間訂定行為的法律、制度,就是人理。
宇宙間自然環境變化的規律,就是天道。
“人理”不管如何訂定制度,都無法超越自然演變的“天道”。
“以道制法”就是運用“道法自然”的力量,執行順天應人自然演變的“天道”規律,就是“替天行道”;運用“天道”促使“人理”屈服。布局不得不的環境狀況,促使道法自然的順勢而為,演變成為水到渠成。
有格局才能布局,能布局要有智慧。
有知識會聰明,會用聰明才有智慧,會用智慧才有能力,有能力才能掌握生命的平衡與循環機制。
狼行天下吃肉,狗走天涯吃屎。
是狼?!是狗?!各由能力決定!
不要說理由,老天沒有耳朵,聽不到,說也白說;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不仁”就是不會感情用事的“客觀”態度。
運用“道法自然”的原則以達“天下為公”的境界,就能“平天下”。
能促使“天下平”的能力,就能達成“禮運大同”的和諧世界。
此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上)闡述~什麼是“大道之行也”?
下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下)闡述~什麼是“天下為公”?
且聽下回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