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大同世界13

大同世界13
前述:訂定“人理”的“遊戲規則”一定要“順天應人”。依據自然科學不得不的“規律”訂定。
生態環境要有“平衡”與“循環”機制,因為,能“平衡”才能“循環”,能“循環”才有“生命”,這是訂定制度的基本原則。
生態“平衡”與“循環”機制的運作是融入每一個環節,人為不能干預指定環節的變化,應該順天應人的符合“天道”“規律”,否則就被自然淘汰。
環境設計~制訂遊戲規則~~
自“格物致知”到“誠意正心”,此一階段歸屬驗證“天道”的標準有無異常,能依據“格物致知”經過“誠意正心”的驗證, 經過“天人合一”的確認之後,表示具備正確 “天道”的觀念基礎。
依據正確 “天道” 觀念的基礎,才能制訂“人理”的遊戲規則,自“修身”到“平天下”,此一階段歸屬制訂“人理”的遊戲規則。自個體到組織,從小組織到大組織,都要依據“天道”觀念的基礎逐步的擴大,以至於到“大同世界”。
制訂“人理”的遊戲規則,先從“修身”說起吧!
“修身”要掌握原則,基本原則就是“客觀”的態度,標準規格就是“天人合一”。
上述是依據“天道”不得不的發展,合理的解釋:
依據“格物致知”的科學知識,內修“誠意正心”的客觀態度,外求“天人合一”的目標作為,整合“大同世界”的和諧生態。其實,這就是執行“禮運大同”,以求“大同世界”的標準過程。
只要能(“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基本知識,有知識會聰明,會用聰明才有智慧,會用智慧才有能力,有能力才能掌握生命的平衡與循環機制。
再以“客觀”的態度處世,依據自己的能力,佈局自己的生態,訂位自己的生態位置,順其自然的作為,你有什麼能力,在你的生態中就有什麼位置。
你的生態就是你自己的家,也是一個小組織,“修身”之後就是“齊家”,個體的“修身”要依據“天道”而有原則,組織的經營就要制訂“人理”的遊戲規則,而有制度,制訂“人理”的遊戲規則,也要依據“天道”,“人理”不能超越“天道”:
要“客觀”: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法律不得追朔既往:張飛不能打岳飛,不是不能而是無法,這就是自然科學規律,不得不的天條。
訂定標準:先提出需求,依據需求訂定要求,要求要有規格,訂定規格的單位就是研發單位。
訂定規格內容:研發項目、研發進度、系統功能、確定資源、製程研發、生技研發、成本計算、物料清單【BOM表展列】Bill Of Material 簡稱BOM。
要有程序:作業項目、作業流程、品質標準、審核確認。
權責區分:有權必有責,權責不分家,有權者承擔失敗成本(原料、工時、費用)。
核決權限:訂定所有作業人的權限:立、審、決。
生態生命:組織內生態要有“平衡”與“循環”機制,因為“平衡”才能“循環”,“循環”才有生命。
生命要有代謝功能:生態永遠淘汰後百分之四,沒有淘汰不會激發新生。 生命的創新不是喊出來的是被逼出來的,不斷淘汰才能不斷新生,不及格的新生就要逼出創新的強者生命力。
總而言之,訂定“人理”的遊戲規則,不論是個人的“原則”,小組織的“規定”,大組織的“法律”都要“客觀”,不要有“人理”的“立場”,要以“天道”的“格局”訂定,什麼是“立場”與“格局”?請參閱(大同世界06),以“天下為公”的原則,掌握“公平”與“公開”兩大關鍵,因為,能“公平”才會“公正”,能“公開”才會“公道”,以“天道”的自然科學不得不的規律,依據“道法自然”的制衡力量,“以道制法”維持天地秩序,達到“禮運大同”和諧的“大同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