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大同世界19-1

大同世界19-1
前述:鬼谷子的思想以參透了《道德經》,能“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深入,才能如此準確的“運用”,並能以“客觀”有格局的“運用”,從“入境”經“化境”而“出境”,最後,鬼谷子和老子一般的羽化消失在世事的凡塵俗事中。
《鬼穀子》就像一本工具書,好人用此工具做好事,壞人用此工具做壞事,都可無往不利,關鍵在於如何運用身邊的資源揮最大的價值,達到目的手段,其中變化的哲理與原則。
觀念決定態度,態度決定行為,行為決定命運,命運在自己手上。改變觀念就能改變命運!
如果沒有正確的觀念,在怎麼改變觀念,都無法心想事成。
要想有正確的觀念,還是建議:要看“大同世界”著作,依據中華文化系統化後的“大同世界”著作基本概念清晰明確,能讓你很快找到生命的出路。
《鬼穀子》十四篇
一、捭闔。  二、反應。  三、內楗。
四、抵戲。  五、飛箝。  六、忤合。
七、揣篇。  八、摩篇。  九、權篇。
十、謀篇。  十一、決篇。 十二、符言。
十三、轉丸(亡,已失傳)。
十四、卻亂(亡,已失傳)。
〜〜〜
《本經陰符七術》
鬼穀子的著作《本經陰符七術》。
《本經陰符七術》則集中於養神蓄銳之道。
《本經陰符七術》之前三篇說明如何充實意志,涵養精神。後四篇討論如何將內在的精神運用於外,如何以內在的心神去處理外在的事物。
《東周列國志》中有段關於《陰符》的精彩描寫。當年蘇秦辭鬼穀子下山,盡破家財得黃金百鎰,黑貂裘衣一件,治車馬僕從,遨遊列國,訪求山川地形,人民風土,得天下利害之詳。然而如此數年,未有所遇。其時錢財以盡,只得回家。回家後,一家老小盡責其之。妻不以其為夫,嫂不以其為叔,母不以其為子。絕望之餘,想起鬼穀子之臨別贈言:
「若遊說失意,只須熟玩《陰符》一書,自有進益。」於是蘇秦乃閉門探討,務窮其趣,晝夜不息。夜倦欲睡,則引錐刺股,血流滿足。如此一年,于陰符有悟,乃將列國形勢,細細揣摩,天下之勢,盡在掌中。後又出遊列國,成功于燕、趙。隨之又將六國合縱,共同抗秦,建立不朽功績。
《本經陰符七術》
一、盛神法五龍。    二、養志法靈龜。
三、實意法騰蛇。    四、分威法伏熊。
五、散勢法鷙鳥。    六、轉圓法猛獸。
七、損悅法靈蓍。
〜〜〜
《持樞》
持樞:
掌握住行動的樞紐,才能控制行動的規律。
持樞,謂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天之正也,不可幹而逆之。
逆之者,雖成必敗。
故人君亦有天樞,生養成藏,亦複不可幹而逆之,逆之雖盛必衰。
此天道、人君之大綱也。
譯文:
持樞,就是掌握行動的關鍵,控制事物的規律。比如春季耕種,夏季生成,秋季收割,冬季儲藏乃是天時的正常運作規律。
不可悖反這一自然規律,而例行逆施,凡是違反自然規律的,即使成功一時,也終究必敗。
由此而知,人君也有他必須遵循的客觀規律。
要組織百姓生產生活,教養萬民,收穫,儲藏等。
也不能違抗這些規律,如果背逆客觀規律,即使表面上看似強大,也必將衰弱。
這是客觀規律,是人君必須遵守的大綱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