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大同世界17

大同世界17
前述:古聖先賢有流傳行為標準規格的著作,我們只要遵行這些各階層的行為標準就好了。
“修身”就要讀《弟子規》。
“齊家”就要讀《家範》。
“治國”就要讀《論語》。
“平天下”就要讀《道德經》。
讀《道德經》能悟道已很不容易了,要有“運用”的真正本事,一定要先悟道之後再歷練實務才行。
要說《道德經》的運用那就不得不提鬼谷子。
鬼谷子是運用《道德經》,並能發揮極致的人。
鬼谷子是春秋戰國時期道家代表人物、縱橫家的鼻祖,鬼谷子常入山採藥修道。 因隱居鬼谷,自稱鬼谷先生,為老子弟子。
兩千多年來,兵法家尊鬼谷子為聖人,縱橫家尊他為始祖,算命占卜的尊他為祖師爺,道教將他與老子同列,尊為“王禪老祖”。
鬼谷子一生只下過一次山,只收過四個徒弟:龐涓、孫臏、蘇秦、張儀~他們進山前都只是無名小卒,出山之後個個大放異彩、名留千古。
這四人運用鬼谷子傳授的兵法韜略和縱橫辯術在列國出將入相,呼風喚雨,左右了戰國亂世的政局。
而這一切,都要歸功於鬼谷子的言傳身教。
修道之本,就在去除心障。
悟道可有四重境界:初為聞道,次為知道,再為見道,終為得道。
悟道方能得道,得道方可得到,得道其境道法自然,得到其心心想事成。
鬼谷子既有政治家的六韜三略,又擅長於外交家的縱橫之術,更兼有陰陽家的祖宗衣缽,預言家的江湖神算,所以世人稱鬼谷子是一位奇才、全才。
《鬼穀子》一書完整地保留在道家的經典《道藏》中。
《鬼穀子》一書,歷來被人們稱為“智慧禁果,曠世奇書”,它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頗具特色,是亂世之學說,亂世之哲學。
《鬼穀子》這部兩千多年的謀略學巨著,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奇葩。
《鬼穀子》的智慧謀略,可運用在;心理揣摩,演說技巧,政治謀略的精華,為當代政界人士,企業界人士,商業經營者,管理人員,公關人所必讀。
綿延歷史文化,延續滲入了華人生活中。
《鬼穀子》的哲學是順應時勢,知權善變,建議:看此書之前先看本篇之前的“大同世界”,先有了中華文化的基本概念後,再看《鬼穀子》就容易懂了,《鬼穀子》是延伸道德經的具體實踐,科學的極致是哲學,哲學的極致是宗教,宗教的極致是信仰,信仰的極致是觀念,觀念的極致是態度,態度的極致是行為,行為的極致是命運;而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所以,命運在自己手上。
其中的連貫性為:從個人的明明德~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做起,發揮到親民~齊家、治國、平天下,以達至善的境地。它是一個生態系統,因為息息相生,所以環環相扣,相生相扣有其必然性。所以,有必要先從基本開始進入。
《鬼穀子》就像一本工具書,好人用此工具做好事,壞人用此工具做壞事,都可無往不利,關鍵在於如何運用身邊的資源揮最大的價值,達到目的手段,其中變化的哲理與原則。
觀念決定態度,態度決定行為,行為決定命運,命運在自己手上。改變觀念就能改變命運!
如果沒有正確的觀念,再怎麼改變觀念,都無法心想事成。
要想有正確的觀念,還是建議要看 “大同世界”,依序的逐步的系統的進入狀況,因為,生態環境的環環相扣是為了息息相生。
依據中華文化系統化後的基本概念清晰明確,能讓你很快找到生命的出路。 所以,推薦古聖先賢有流傳行為標準規格的著作,我們只要遵行這些各層級的行為標準就好了。
“修身”就要讀《弟子規》。
“齊家”就要讀《家範》。
“治國”就要讀《論語》。
“平天下”就要讀《道德經》。
自此之後唯有《鬼穀子》,可延伸《老子·道德經》的典範,重點在於“運用”自然的力量,遵循道法自然的結果;我們可以從鬼谷子的一些著作中回顧體會《老子·道德經》精髓的“運用”,以客觀的態度布局“平衡”與“循環”機制的生態生命,促使不得不的必然結果,此乃無為而治的精髓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