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Life coach在台發展的「生活教練」與「生命教練」差異:



Life coach在台發展的「生活教練」與「生命教練」差異:
在1994年Life coach「生活教練」這一種新興諮商行業開始發展於美國。
Life coach最先由穆景南以「生活教練」引入台灣,由關教練稱之為「生命教練」,開始使用「生命教練」。
Life coah---穆景南譯為「生活教練」,我個人認為教練想要的傳承生命的基本,表達生命原始的力量,「生命教練」更具畫龍點睛的意義。
基本上而言,一位生活教練主要在協助顧客:
•設訂自已頁正想要的目標,訂定詳盡的計劃,進而按步就班的實行。
•激發並發展自己最大的潛能。
•專注於成果的加速達成。
•提供顧客適合的工具,方法以及許多實質上的支持,以達最佳成果。
 穆景南的「生活教練」和關教練的「生命教練」在基本上都是幫人成功或心想事成,在方向上是相同的。
不同的差異是在經營上的分歧;「生活教練」是以營利經營,再以專業證照證明專業經營獲利。
簡單的說;「生活教練」是以營利為目的,政府的公司法有規定:個人、公司以營利為目的,應課徵營業稅,因此經營發展必須符合政府的政令與法規,受制也多。 
學習「生活教練」是要付費的,考到「生活教練」證照後才可營業。 
市場行情如下: 教練服務組合/時間 ( 3個月 )
◎ 啟動面談 2小時
◎ 教練電話 每星期2次 每次1小時
◎ 檢視面談 每月1次 每次2小時 共2次
◎ 總結面談 1小時教練時間
合計 31小時
收費金額: 6萬元整
真正解決問題的是能力而不是證照,我曾經收過一個曾經是「生活教練」的學生,最後因為缺乏生命教練的精神與使命而被淘汰,真正淘汰人的是生態環境,人最常被自己淘汰,恢復人心建立道德力量是「生命教練」的使命。我不缺錢,但是非常缺真正想要學習的學生。
「生命教練」不以營利為經營手段,以普渡眾生為經營主軸。換句話說吧,「生命教練」不做買賣,只做交易。買賣需要金錢,交易不需金錢。這麼說吧!如果你成為合格的「生命教練」你就不會缺錢。
賺錢不難,賺錢只是結果,它永遠不會是我們的目的!對「生命教練」來說賺錢是很容易的事情,這是他的結果,不是我的目的。我要讓「生命教練」最重要的原則之一,就是永遠不把賺錢作為第一目標。
通常想要學習「生命教練」的學生多半都是想要賺錢的人,當我讓他的問題消失後,緊接著他就放棄繼續的學習,忘了當初的承諾,這就是價格人生,幸福人生一定是價值人生。人心若無法以道德包裹著,很快就會失溫。
「生命教練」是不以營利為目的,不涉及營業稅。經營發展雖然不涉及金錢營利,但是,受制自然環境的生態發展,此一受制最大的關鍵在人心。
「生命教練」是以無償方式經營的,唯一的要求就是承諾在成功或心想事成之後,再無償培植兩名學生成為「生命教練」,學生在不必付費的狀況下,很容易就放棄,維繫承諾的是他的良心。
初時的學生多半缺少自信,當自信建立又會狂妄,當學生在已見目的,就充滿自信的想以自己的能力獲取成果,往往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而是鎩羽而歸。
我經常說:「老師教知識,教練做示範。」有本事拿績效說話,一次的成功那是運氣,不同狀況下每次都能成功那是要有一套系統理論,才能掌握生態環境的命運,道可道非常道呀!
所以生命教練會針對個人條件,使每人回歸到真正的自我,再由具體的日常生活環境來著手,由自我出發。
生命教練強調的是具體且持續的真正行動。
我真的非常希望大家都能學習到不缺錢的生活,普渡大眾,天下和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