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生命迴圈~因為息息相生,必然環環相扣,和諧平衡才能生態循環

生命迴圈~因為息息相生,必然環環相扣,和諧平衡才能生態循環

生命迴圈~生態活體展示箱Terrarium
 
生態活體展示箱Terrarium是關於不同生物在一個Terrarium舞臺上平衡生長的遊戲。這意味著許多不同種類的生物需要相互依存,為領域或食物而鬥爭,為維持種群數量而繁殖。這就是生命迴圈。為什麼要週期迴圈?你最好問問艾爾頓約翰,他可能有更好的答案。(譯者注:他有一首歌叫 circle of life
為了維持一個生態系統的平衡,Terrarium的設計者已經選擇了三種不同的生物。植物(Plants)能以飼養所中的太陽光為能源生長,是草食動物(Herbivore)的唯一食物來源。草食動物是不那麼具有侵略性的生物類型,它融洽的生活在植物旁邊以植物為食。草食生物畏懼肉食動物(Carnivore),肉食動物能很快的殺死所有的草食動物並用它們的肉餵養年幼的肉食動物。所有的這些生物必須為了在生態系統中成功必須生活在一起,最後會變得不平衡,生物會死於疾病和饑餓。
是 的,生命迴圈非常清楚,華山一條路從出生到死亡,但是在這條路上還是有許多位置是生物開發者所感興趣的。生物剛出生時很饑餓,它必須吃東西生存和成長。生 物張大到一定大小它們也會長成熟,它們戰鬥和保衛他們自己和領土的能力也會成長。這種戰鬥時常是以至少一個生物的死亡為結束,勝利者會獲得需要的食物或者 能獲取需要的植物。
如 果沒有植物或者其他的生物的屍體,草食動物和肉食動物就會沒有東西吃,最後就會挨餓。甚至完全健康的生物面對疾病也是很脆弱的,最後都得向死神屈服。如果 逃過了疾病,饑餓和其他物種的攻擊,最後每個生物也會死於衰老。但是即使死亡了,它的生命還是能繼續的。成年的老生物的死亡為年輕的一代帶來了空間和更多 可用的食物,這就是成熟生物的繁殖和新生。


什麼是「生命力
「生命力用一句話說;就是生命循環的力量,無論有機或無機只要具備促使生態環境循環的力量,就是生命力!
在生命迴圈的生存平台上,生命會自尋出路,逐漸形成一格的生命體系,在每一格的生命體系中有著相互依靠的生命鏈,因為要息息相生,所以必須環環相扣,其中最關鍵的因素就是:「平衡
維持生命的活動就是不停的做「平衡」而已!生命的活動是會消耗能量的,所以,維持生命的能量就是「平衡」補充能量,有機的生命要補充食物能源(人要吃飯),無機的生命也要補充能源(車要加油)。
所以,能「平衡才能「循環,有「循環才有「生命

生物鏈的運用
生物鏈指的是:由動物植物微生物互相提供食物而形成的相互依存的鏈條關係。這種關係在大自然中很容易看到。比如:有樹的地方常有鳥,有花草的地方常有昆蟲。植物、昆蟲、鳥和其它生物靠生物鏈而聯繫在一起,相互依賴而共存亡。
生物鏈也可以理解為自然界中的食物鏈,它形成了大自然中"一物降一物"的現象,維繫著物種間天然的數量平衡。
大自然的生態,猶如一條條生物鏈,節節相連,環環相扣,只要其中一個鏈條斷裂,將會破壞了自然界的生態平衡,造成不可預料的嚴重後果。
因為,自然順向的息息相生,所以,必然逆向的環環相扣。相生相扣的相依性,也正是自然的「道」發展途徑,正可以依循此理作為管理的依據。這就是我所謂的中國式管理〜整合管理的基礎。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