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生命之樹──胡楊

生命之樹──胡楊
     胡楊 “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這就是胡楊樹。
     胡楊,是生活在沙漠中的惟一的喬木樹種,而且,它自始至終見証了中國西北干旱區走向荒漠化的過程。而今,雖然它已退縮至沙漠河岸地帶,但仍然是被稱為死亡之海的沙漠的生命之魂。
    胡楊曾經廣泛分布于中國西部的溫帶暖溫帶地區,新疆庫車千佛洞、甘肅敦煌鐵匠溝、山西平隆等地,都曾發現胡楊化石,証明它是第三紀殘遺植物,距今已有6500萬年以上的歷史。如今,除柴達木盆地、河西走廊、內蒙古阿拉善一些流入沙漠的河流兩岸還可見到少量的胡楊外,全國胡楊林面積的90%以上都蜷縮于新疆,而其中的90%又集中在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一個被稱為極旱荒漠的區域。  
 
    胡楊雖然生長在極旱荒漠區,但骨子里卻充滿對水的渴望。盡管為適應干旱環境,它做了許多改變,例如葉革質化、枝上長毛,甚至幼樹葉如柳葉,以減少水分的蒸發,因而有異葉楊之 名。然而,作為一棵大樹,還是需要相應水分維持生存。因此,在生態型上,它還是中生植物,即介于水生和旱生的中間類型。那么,它需要的水從哪里來呢?原 來,它是一類跟著水走的植物,沙漠河流流向哪里,它就跟隨到哪里。而沙漠河流的變遷又相當頻繁,于是,胡楊在沙漠中處處留下了曾駐足的痕跡。靠著根系的保 障,只要地下水位不低于4米,它依然能生活得很自在﹔在地下水位跌到6─9米后,它只能強展歡顏、萎靡不振了﹔地下水位再低下去,它就只能辭別塵世。所以,在沙漠中只要看到成列的或鮮或干的胡楊,就能判斷這里曾經有水流過。正因為如此,有人將胡楊稱為不負責任的母親,它隨處留下子孫,卻不顧它們的死活。其實,這也是一種對環境制約的無奈。
  
    塔里木盆地的胡楊,特別是塔里木河沿岸的胡楊,是地球上胡楊最多的一片分布區,曾經十分輝煌。西漢時期,樓蘭的胡楊覆蓋率至少在40%以上,人們的吃、住、行都得靠它。在清代,仍胡桐(即胡楊)遍野,而成深林。但從20世紀的50年代中期至70年代中期的短短20年間,塔里木盆地胡楊林面積由52萬公頃銳減至35萬公頃,減少近三分之一﹔在塔里木河下游,胡楊林更是銳減70%。 在幸存下來的樹林中,衰退林占了相當部分。造成這種結局的原因,主要還是人類不合理的社會經濟活動。胡楊及其林下植物的消亡,致使塔里木河中下游成為新疆 沙塵暴兩大策源區之一。有幸的是,人們已從挫折中吸取了教訓,開始了挽救塔里木河、挽救胡楊林的行動。向塔里木河下游緊急輸水已初見成效,兩岸的胡楊林開 始了復蘇的進程。面積近39萬公頃的塔里木胡楊林保護區已升格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輪台胡楊公園也升格為國家森林公園﹔以胡楊林地主體的塔里木河中游濕地受到國際組織的關注,并列為重點保護的對象。第一次受到人類如此高規格禮遇的胡楊林,一定不會辜負人類的斯待,將重展歷史的輝煌!
  
    維吾爾族人民給了胡楊一個最好的名字──托克拉克,即最美麗的樹。它的美麗,源自它們面對干旱的頑強和悲壯,而保護和發展胡楊的美麗,則是我們人類不可推卸的責任和義務。
  
稿源:新華網新疆頻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