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整合管理~2.2.02「立場」與「格局」

整合管理~2.2.02「立場」與「格局」
生活要會運用身邊的資源,知識就是資源,對求知的態度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之後才能「運用」知識,未經證實的訊息不是知識,那是無法周延「運用」的,徒增問題不穩定的變數,知識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能掌握才能靈活「運用」於生活。
“立場”與“格局”寄存在我們的生活中,這兩者間看似對立,但是可以系統整合的。
先了解“立場”與“格局”再說:立場:宇宙中只有三種立場;我、你、它。
格局:包容~我、你、它三種立場的狀況。
所以,“格局”的必要條件就是要具備:「我、你、它三種“立場”,缺少任何一種立場,就沒有“格局”了。」
三種立場;我、你、它的平面圖示:
“我”:以我為中心的圓心。
“你”:媒介的作用,與我和他的接觸點。
“它”:生態圈內置身事外者,與你接觸,與我不接觸的他,生態圈以外的所有其它。

三種立場;我、你、它的立體圖示:
“我”:滾動的圓球。
“你”:滾動圓球與平台的接觸點。
“它”:圓球與接觸點以外的所有其它。
小格局的立場:我、你、它的“立場”。
大格局的立場:我們、你們、它們的“立場”。
生態格局的大小,決定組織的大小。




三種立場;我、你、它的活動圖示:
“我”:滾動的圓球(生態空間的自己)。
“你”:滾動圓球與平台的接觸點(自己在生態空間不斷的變化接觸點)。
“它”:圓球與接觸點以外的所有其它。
小格局的立場:我、你、它的“立場”。
大格局的立場:我們、你們、它們的“立場”。
生態格局的大小,決定組織的大小。


格局「我 、你、它」的動態變化:
畫面說明:
河邊的樹上掉落一片樹葉,飄落河面上,順水漂流,逐漸消失遠方。
~請問樹葉是否前進?
格局的思維(包含我你它的立場思考):樹葉代表「我」。
樹和河面代表「你」(不同時間的「你」),都曾是樹葉的接觸點。
景象的實體代表「它」,整個過程變化。

真實環境活動:
一片長在樹上的樹葉,之後,掉落河面上,順水漂流,逐漸遠離了原來的樹。
有格局的思維,應包容各個立場的客觀態度!不可執著一個立場偏執的看世事。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方可運用掌握世事,世事多變,道法自然本就是自然規律變動的過程,懂了天地間的自然道理,依道而行自然“道法自然,神而明之,神而通之。”做起事來就容易多了。
道法自然,依道而行。
行道~要有“格局”,而無“立場”,無立場就無我執,無我執就沒有罣礙。
有“格局”就無“立場”;有“立場”就無“格局”。
悟道!“自然”因為“客觀”,所以~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天地與聖人均以有“格局”無“立場”之勢替天行道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