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整合管理~2.2.02.02 事理的兩重性

整合管理~2.2.02.02 事理的兩重性
任何事物都是有兩重性,有時候甚至沒有對錯,你以為對的,換個立場或許是錯的。
舉個例吧!
瘦弱的病人,在雞群中挑了一隻最強壯的雞,殺了進補。
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何謂強?何謂弱?
以本位立場看殺雞進補是對的,以雞的立場來看殺雞是錯的。
瘦弱的病人殺了強壯的雞,對、錯、強、弱會因為立場的變化而改變。
因為各自立場不同,所以需求也不會相同,勿以自己的需求判定別人,你竭盡全力為之奮鬥的,卻可能正是別人想擺脫和拋棄的。
世事詭譎多變,莫因立場而限制了格局發展,唯有客觀的態度才能有正確的判斷,要有格局的作為才能有和諧的結果。
觀念決定態度,態度決定行為,行為決定命運,命運在自己手裡。
《易經》的基本原理,進而探討了世界本原,宇宙秩序以及事物的本性及其變易法則,表現了成為一本哲學著作的多方面哲理與智慧,陰陽兩極,陽中有陰,陰陽和諧。
太極出自易經,有人以陰陽解釋,但不免失之於認知的皮毛,若能體會太極的「從互動中求平衡的狀態」,庶幾近乎。
太極就如同是宇宙變化的「形象」,其小無內,其大無外。
太極與無極是一體兩面,太極是正面,就是看得到的、屬於陽的這一面;至於看不到的、屬於陰的那一面叫無極。
「太極者,無極而生,陰陽之母也」。無極是指當太極運化時,那看不到摸不到的、「非絕對無,乃未始有」的那一面,也就是「元一混沌」。這就是太極的概念:無限高遠的、不可知的「有」。
一開始只是一種自然觀,但人類開始用這種觀點去思辨,從自然的變動轉化成人為的意識,就成了一種道德品性的修為。
太極的觀念,可以用古太極圖來看。古太極圖中有兩點,分別代表陰、陽,因此整個圖是陽中有陰,陰中有陽,而且這兩點不是對立面,是融合在一起,陰中有陽使趨於動,陽中也有陰使趨於靜,也就說明了陰陽互用的道理。

 
陰中有陽,就是在擴散時一定有陰的內斂,如此才可慢慢成局;陽中有陰,就是在一個形象與物狀中,一定包含了沒有形象的無極、無相。這兩個力量相平衡時最圓滿。
世界上不可能只有陽或只有陰,一定是陰陽同時存在,因為陰陽是事物進化的原動力。
太極圖騰就是象徵陰陽的兩種能量,這個圖形最大的特色在於,沿著圓心任意的切割,都會發現到任何一邊都同時包含陰陽兩體,因此,我們可以理解太極的中心思想,就是陰與陽相互交替、相互消長。
而太極陰陽相生的思想,正好與中國傳統一個重要的哲學思維相呼應,所謂太極者,無極而生,陰陽之母,中國傳統的宇宙觀認為,世界萬物皆有兩極,而兩極間的關係是密切結合、相互消長,彼此生生不息的,動靜、剛柔、快慢、虛實、進退、強弱,這些我們熟悉的對比,在太極中彼此有著起承轉合的微妙關係,而如何進行兩極的調和,正是太極追求的理想。
因此太極的哲學不僅對於自己,對於自己週遭的家人、朋友如何和諧相處,自己人生如何圓滿和諧,宇宙是一個大太極,自己人生就是一個小太極,彼此協同相互輝映,才是太極的哲學。
具體而言最小的生態結構是家庭,大者如家族、學校、鄰里、縣市、國家、民族。
生態不論大小,能存在的原則:依據有無“平衡”與“循環”的機制,決定生命長短。
依據“平衡”與“循環”和諧的強度,決定生命力量的強度。
生態結構會減少生態中無謂的消耗。
生態為減少消耗勢必會淘汰無貢獻的個體。
回饋生態確保個體的價值,才不會被淘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