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整合管理~2.2.10道、天、地、將、法

整合管理~2.2.10道、天、地、將、法
孫子兵法~始計篇 第一
孫子曰: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故經之以五,校之以計,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將,五曰法。
孫子兵法由十三篇構成,開宗明義第一篇「計篇」敘述企業領導人該如何判斷重要狀況,提出「道、天、地、將、法」的概念,給予意義深遠的啟示。
每個人的本身的資質不同、面對的生態不同,所以,同樣的孫子兵法,體悟也有所不同,我對「道、天、地、將、法」的看法:
「道」指的是自然的變化與發展;
憑藉科學的依據,運用身邊的資源,布局環境的狀況,控制自我的行為,掌握自然變化的必然性,以期蓄勢道法自然的力量,促使趨勢成為不得不的發展,順勢而得我心想事成的結果。
而其中真正的關鍵運用在於“客觀”!
也就是中庸之道:
對己:順應原本的真實本性。
對它:客觀尊重自然的發展。
只要能“客觀”審度時勢的自然變化與發展,必定料事如神,因為你依附著自然,客觀的審度,自然的發展當然就會真實和你同一格局囉!因為天人合一,也就順天應人。
「天」是自然形成:生態的環境、生命的迴圈、必然的環扣、存在的規格。
「地」是生態條件:生存的條件、存活的底線、標準的規格、執行的依據。
「將」是組織中執行者的:能力(權力與責任),領導力(智、信、仁、勇、嚴),魅力(吸引力與排斥力)。
「法」是人為訂定:生態的規則、人為的制度、判決的依據、控制的條件。
氣勢決勝敗
一個能夠靈活運用「道、天、地、將、法」的企業,就能醞釀產生企業的「氣勢」,也就有自己的企業文化。
孫子在「勢篇」中提到「故善戰者,求之於勢,不責於人,故能擇人而用勢。」
明白指出引導企業走向勝利的,不是「將」(經營者)的雄才大略,而是「軍」的「氣勢」(企業的文化)。
「氣勢一旦形成,在上位者不用多說,組織本身自然會產生變革的力量。」
一般顧問公司以往可從各項報表數據,例如營業額、獲利率、自有資金比率等來判斷企業經營績效,卻缺乏可以判斷組織「氣勢」的標準。
其實可以從「異常改善」、「提案獎勵」、「績效評比」中看出企業文化的「氣勢」。
我們不定要看這機制的數據資料,只要看這些機制的規劃設計,大概就可看出一些端倪。如果一個制度的規劃設計沒有制衡機制,真的就不必了。如果只有控制沒有掌握那也不必了,只會逼著大家逢迎造假而已。
用控制達掌握,要的是能掌握不是要控制。
用責任達使命,要的是有使命不是要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