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整合管理~2.2.09知其所以然

整合管理~2.2.09知其所以然
“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這句話的意思:知道是這樣,但不知道為甚麼是這樣。
學問一定要學的通透,才能運用自如。
如果不求甚解的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就無法運用知識解決問題,也無法靈活運用身邊的資源,解決面對的問題……
運用!就一定要具備: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本事。
否則,活著只是行屍走肉的殭屍行為。
如果不求甚解的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就無法靈活運用身邊的資源。
整合管理的重點就是教如何合理的“運用”。要學會這一點,就一定要具備: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本事。
然後處事才會運用,運用才能變化,如此,隨心所欲,心想事成。
格物致知就能運用萬事萬物,一切都是可以運用的工具,基本原則就是道法自然,且把略、術、鬥、技、具,當工具運用。
戰略~是方向!~要不變!
戰術~是方法!~要萬變!
戰鬥~是專業!~要尊重!
戰技~是技術!~要掌握!
戰具~是工具!~要運用!
整合生態促使生態能平衡、循環機制的生命運作。能平衡才會循環,能循環才有生命,有平衡、循環機制,才能永續經營的生命。
學習知識就能聰明,運用聰明就有智慧,運用智慧擁有幸福。
一器之所成,百工斯為備;十年磨一劍,霜刀試鋒芒。
悟整合管理,可隨心所欲;修整合管理,渡萬物眾生。
生命基本:
充實個體能力,促使生態環境「平衡」與「循環」機制的穩定。
生活態度:
尊重、客觀、肯定;謙虛、感恩、利他。
這是個系統概念,不要依自己的意思解釋。
不是口號而是系統,每點都是有依據、可追朔的具體作法,不要斷章取義的妄自解釋。
客觀:擴大格局,包容立場,〜道法自然
尊重:尊重責任,承擔成本,〜順其自然
肯定:接受事實,坦然面對;〜順應自然
謙虛:虛心學習,充實能力,〜體悟自然
感恩:感恩砥礪,回饋生態,〜順應自然
利他:貢獻餘力,生命循環。〜回應自然
就算看到這裡,可能還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必要解釋一下:
客觀:擴大格局包容立場,
客觀就是依循自然;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能客觀就順其自然,會道法自然,不感情用事,就是聖人;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尊重:尊重責任順其自然,
尊重只有兩個關鍵:責任和成本。
有權就有責,有責就承擔失敗成本。
革命,非常的破壞,非常的建設。否定很簡單,沒本事建設,就不能破壞,每個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負責就是承擔失敗成本。
肯定:坦然面對接受事實;
身處險惡境界,都是自己前因造成的後果,不必說理由,天地無耳,說也無用,必須面對,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所以,面對已發生的事實就是肯定事實,是改進的第一步。
謙虛:充實能力虛心學習,
當能力不足時,要充實能力必須學習,學習不是亂學,面對什麼困難,就學解開困境的本事,能有運用借力使力的能力,也是本事,所以,只要學習必須謙虛。
感恩:接受考驗感恩砥礪,
你面對的狀況是自己的選擇與作為所造成,你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換個角度看,你要感恩你還有機會接受這個考驗與磨練,它是你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海浪沒有岩石和暗礁就激不出美麗的浪花。
利他:貢獻餘力生命循環。
千萬不要有目的的去做好事,那是圖私利。
只有餘力的付出是不圖私利的貢獻,貢獻就要回饋自己的生態,使生態延續生命。
最佳的生態環境:「天下為公」的環境。
「天下為公」:
具公平、公正、公開、公道的條件狀態。
「天下為公」的關鍵:「公平」「公開」。
因為,能公平才顯公正,能公開才呈公道。
所以,只要生態具有「公平」「公開」的生活機制,就能道法自然的達到「天下為公」的生態環境。
有權者未必是專業,尊重專業,敢「公開」求「公平」,我相信高手盡在民間,要的是制衡的機制,任何人為的權勢都是霸權。
在自然的世界中,要知道科學的知識,更要知道科學知識的基本原因,才能運用手中的資源,以道治法、道法自然的追尋自己的人生目標。
由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天下平,終至宇宙和諧,一切皆歸道法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