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企業組織架構參考圖:

企業組織架構參考圖:

如何以有形的流程圖,掌握無形控制力的發展?
促使流程圖的流程在不得不的環境狀況下發展,那就是規劃的方向。
企業控制力的層級我是這樣區分的:文化、組織、項目、系統、流程、關鍵(憑證)、權限、效率、制衡。
文化:
企業經營最重要的是文化,如何促成屬於經營者自己特質的企業文化這是關鍵中的關鍵,要如何做呢?很簡單兩個重點:激發榮譽心、導向使命感(將公司責任轉為個人使命),這不是口號,這只是戰略方向(方向只有一個),至於戰術方法那就無數個,每個環境狀況不同,擁有的資源也不相同作法當然不一樣。只要能使每一個人都有榮譽心、使命感的戰略方向不變,企業文化形成真的不難。
組織:
公司組織我就不多說了畫兩張圖自己看,看不懂就問,只要你能運用才算學到本事,學了本事用不出來,充其量不過是宇宙中儲存能量的寄體而已,中看不中用,當初就不用學。學習就要學習能解決當下問題的能力,一次一次的有效學習就能成為大樹的有用棟樑之材。
公司組織圖:(僅供參考)

企業組織架構參考圖:
相片  先訂定各個職務說明書,區分職務責任,依據公司狀況、需求及資源架構組織圖,避免疊床架屋,浪費成本。兩個思考重點: 還是「責任」、「成本」!
制度:項目、系統、流程、關鍵(憑證)、權限
制度架構圖:(僅供參考)
制度架構與責任區分
1. 公司制度之訂定以會計制度為基石,各處、部均應依公司之會計制度運作,並依會計制度擬訂內部控制制度(訂定作業流程、控制表單、核決權限),依內部控制制度編纂ISO制度及各管理辦法,並各自於ISO制度及各管理辦法內詳訂各控制表單內容及欄位。
2. 公司制度之制定與公司組織架構有絕對關係,一般公司組織架構:(如相片圖檔~企業組織架構圖)僅提供參考。
3. 確認公司制度整體系統: (如相片圖檔~公司制度架構圖)僅提供參考。
4. 確認會計制度:會計制度內所訂定之作業程序及流程,各單位確實審查是否可行,如有異議,可提出可行之建議,經與會計師同意修訂後,依制度修訂程序修訂後公告後依據新制度執行。若無異議依現行公告之會計制度執行。
5. 依據制度架構編纂內部控制制度作業,內部控制制度所述之作業流程應依會計制度編纂,作業流程內之控制表單名稱應與會計制度內相同,內部控制制度內應將控制表單之作業流程及核決權限定義清楚,其作業表單內容可引述參考ISO文件之編號。
6. 依據內部控制制度編纂各作業辦法及作業程序,各作業辦法之制訂應依據內部控制制度訂定。凡生產類別之作業應依ISO文件為主,行政類別之作業應訂定各管理作業辦法,各作業辦法內詳訂各作業表單
7. 管理規定可以訂定法令、規定、條約、律令為主,故責任、罰則及績效評核標準應明訂,並可勾稽追索。
8. 電腦系統作業應依據制度內作業流程、權限設定,電腦系統內之核決權限依據總經理核定「核決權限」訂定,後令未修前令有效。表單之訂定應依電腦系統內之表單為主,系統內未訂之表單再另訂之。
9. 制度內作業單位儘可能以機能別定義,以防組織變動時牽一髮動全身的變動。
在企業管理平台運作要有封閉性的生態,才能掌握管理運作,當異常發生時要有立即反應的必然機制〜關鍵在「責任」、「成本」!
促使生態環境,因「息息相生」故「環環相扣」。企業以營利為目的,因為營利故相生,因制衡故相扣,相生相扣,永續經營。
今天到此為止,明日再談:「效率」與「制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