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易經的奧秘(一)何為易經、(二)何為陰陽、(三)何為太極

易經的奧秘(一)何為易經


《易經》曾被誤解為一本算命的書,後來卻成為中國哲學思想的總源頭,它既陌生又熟悉,既高深莫測又簡單易讀,曾仕強教授帶我們一起探索《易經》的奧秘,為我們解析何為《易經》,怎樣讀懂《易經》,以及它在現代生活中對我們的幫助。(百家講壇2009年第313期)
易經的奧秘(二)何為陰陽


臺灣師範大學曾仕強教授講述《易經》中陰陽的概念、它們之間的關係和陰陽學說在社會生活中的應用。(百家講壇2009年)
易經的奧秘(三)何為太極


幾千年來,人們一直在探索宇宙的秘密,宗教告訴人們,宇宙的一切是神在掌控著。然而伏羲在七千年前,通過仔細觀察和認真思索,就在宇宙的千變萬化之中,找到了大自然的規律和一種代表自然的力量。而伏羲的這一發現,從此奠定了中國古代哲學的基礎。
那麼在那個沒有文字的遠古時代,伏羲是用什麼方法,把他的重大發現記錄下來的呢?伏羲氏通過觀察大自然,觀察人類自身,一畫開天,創造出了代表陰陽的符號。又根據陰陽合一,陰陽相對,陰陽互動的變化,創造出了八卦。那麼伏羲氏這些偉大的創造,難道僅僅是光憑著腦子想出來的嗎?這個圖是後人根據伏羲八卦圖而創造出來的,既叫陰陽圖,也叫太極圖,曾仕強教授講述了陰陽和太極的關係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