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提案改善獎勵制度

提案改善獎勵制度
生態環境是活的生命,一個企業也是一個活的生態,遊戲規則會跟著生態的變遷而改變,所以,制度如果跟不上環境的改變就要修正,主宰者掌握著控制制度的權力,但是,在上位的主宰者無法感知到細微末段的化學變化,等發現異常時往往已病入膏肓,所以,提案改善要公開,開放權限,只要是在生態環境內的一份子,都有權提出生態環境內制度的改善。
生命是循環與平衡的,「提案改善獎勵制度」也是有生命的, 從異常缺失所造成的失敗成本,作為提案改善的獎金,運用制衡來平衡生命的循環,「獎金」、「獎勵」就是生命的動力。從改善制度後所產生的利益,依比例發給提案改善者及業務責任單位。縱然提案者離職亦要依規定寄發簽收,企業文化比蠅頭小利的獎金更重要,全公司的在職員工都看得到。
既然是提案「改善」,顯然是以有了原案的缺失才有改善的必要,先提出原案制度的缺失,再依據原案制度的:作業流程、作業表單、何決權限,提出新提案的改善具體書面資料,做法分述於下:
一、 改善制度的規格:
1. 作業流程的改善:
改善內容以流程圖示,流程圖應該包含:部門責任區分、作業流程(由起始至結束,必須封閉式循環作業) 、作業項目、作業表單,所有作業表單,必須要有核決權限的負責人,以及均能彙整各需求報表,報表均能彙整財務報表。
2. 作業表單的改善:
提出新提案內的作業流程下之作業項目,所需求的所有作業表單,必須具備作業人的權限控制欄位。
3. 作業權限的改善:
公司內部所有員工之核決權限,資訊單位應該簽核備查,並且依據簽核之核決權限於電腦化系統內設定作業權限。心提案改善作業亦必須建議心作業權限,以規則責任。
二、 提案發放獎金:
1. 將執行舊制度的缺失所造成的異常(失敗成本),作為提案改善的獎金,此一獎金由異常責任人承擔,公司再發給相同金額的獎金。
2. 未被採納的提案發放獎金100元,審核人員在提案背面加注評語,解釋不採納的原因,不夠成熟的提案,提案歸屬職務責任部門負責研究提案的改進方案。
3. 除了獎金發放外獎勵的尊重也是關鍵因素,魔鬼就在細節裡,及時、尊重、榮譽的環境紛圍是獎勵的重點。
三、 列入考績評核
1. 提案改善,可以和異常處理結合,只要有異常發生就有提案改善方案產生。只要作業能促使降低成本、開發財源都是提案改善的方向。
2. 提案改善列入考績,以提升提案改善執行績效,評核重點:以案件數、開源節流金額評核績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