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流程圖的威力:

流程圖的威力:
那年剛退伍,應徵一個工作,面試的是公司生產部經理,因為我年過四十歲了,所以錄用職務是總經理室特助,負責的業務是倉庫管理,生產部經理對我輕鬆的說: 「這個工作很簡單,只要將料帳合一就好了。」其實就是要我駕馭住倉管課陳課長,陳課長身高180以上身高體壯跆拳道二段,性情暴躁不易控制。
上班第一天,倉管課課長對我非常不友善的說:「你這個工作呀,一年之內已經換了十四個人了,上一個陣亡的是成大的企管碩士,我料準你不出三個月就會畢業。」
第二天我明確請示我的權責,生產部經理才對我說:「倉管課課長不懂管理無法做好料帳合一,所以才會請你來做呀!倉管課課長只是擔心他的職務會被你取代而已,你的職務就是專門指導他的。」
回到辦公室,我和倉管課陳課長以輕鬆的態度聊天,強調的重點如下
1. 沒有人會爭奪比現職更差的職務的,所以,我不會做倉管課長。
2. 我是來「幫助」陳課長的,我只會給您建議,倉管課的領導是陳課長執行。
3. 是陳課長執行的作為,當然是陳課長的績效。(當然責任也是他囉!
第三天陳課長帶了一帶剝好的榴蓮送我,當天我也將倉管作業的流程圖畫好了。
我問陳課長:「公司有沒有倉管作業的制度?」
陳課長:「沒有!」
我問:「那麼有沒有倉管作業的流程?」
陳課長:「沒有!」
我問:「那麼你們是怎麼倉管作業的?」
陳課長:「先備料!然後………………」
我說:「等等〜可不可以將倉管作業流程畫一張流程圖?」
陳課長:「我不會畫唉!」
我說:「那我來『幫』您畫,您來說我來畫!」
就這樣完成一張倉管備料作業流程圖,陳課長也學會了流程圖的繪製
我說:「您確定已經會畫倉管備料作業流程圖了?我懷疑!」
陳課長:「那簡單,我畫給您看!」
就這樣我拿到陳課長「親手」繪製的倉管備料作業流程圖正本,也就是以後倉管備料作業的標準規格「憑證」。
就是這樣從備料作業流程圖之後陸續,畫出進料、入庫、出貨……一張張的倉管作業流程圖。
四個月後,公司盤點,陳課長完全順從的請教我列印盤點清冊、作業流程及控制權限,盤點料帳準確率95%,遠遠超過四個月前的38%。雖然,課長不知道幕後我在ERP電腦稽核的功效,但是,課長完全信服我的指揮。
所以,推動公司制度,可以沒有書面制度,只要畫出作業流程圖,那就是標準作業規格,也就是制度。每一個職務應該對其本身職務作業流程有能力繪製出來,否則就不具備其職務的專業能力。
流程圖區分:
公司整體作業流程圖:一般來說是總經理對公司各作業循環作業順序及架構的繪製圖,不細分各部門的權責區分和作業表單,是屬於戰略架構。
部門職務作業流程圖:公司各作業循環作業項目,依據個作業項目作業先後順序,區分各部門的權責和作業表單,是屬於戰術作業。
下面我就介紹內部控制之交易循環〜八大循環的各個流程圖:
一般公司會用會計師畫的流程圖,其實這種流程圖是會計師立場畫的,它的對象只有對公司,所以會以公司責任為主思考繪製,因為裡面看不到各職務的責任,是無法追索各職務的責任,看倌們參考究好。流程圖如下:(請參考留言內容)
一、 銷售及收款循環流程圖

二、 採購及付款循環流程圖:

三、 生產循環循環流程圖:

四、 薪工循環循環流程圖:

五、 融資循環循環流程圖:

六、 固定資產循環循環流程圖:

七、 投資循環循環流程圖:

八、 研發循環循環流程圖:

附註:
倉管課陳課長的預言:「你這個工作呀,一年之內已經換了十四個人了,上一個陣亡的是成大的企管碩士,我料準你不出三個月就會畢業。」
事實的結果:公司因為倉庫管理料帳合一,導致ERP電腦稽核被重視,我勝任異常處理工作借用ERP的系統有效的揭露了許多不為人知的弊病,我在兩年內使公司營業額從五億七千萬提升至十三億。
內部稽核工作運用ERP電腦系統控制作業,處理異常,順藤摸瓜,逆向追索,無往不利,無不迎刃而解。
關鍵在抓「責任」、「成本」,依據「責任」追索「失敗成本」,憑證一翻百口末辯!工作竅門抓住了,工作輕鬆愉快,很容易的,專家們都說難的事不一定難,因為他們不說難一點怎麼有高的價值?那是說給老闆聽的,您可別被他們的話術給唬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