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制衡:

制衡:
管理的基本關鍵原則就是「責任」與「成本」的控制。
如果,承辦人不必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承擔失敗成本,那就沒有制衡的機制。
如果,承辦人所負的責任不是承擔失敗成本,那只是處罰,處罰只是組織內鎮嚇作用和當事人是沒有對價關係的,那就沒有制衡的機制。
其中道理慢慢回味,關鍵在為什麼政府不敢制定面對「責任」承擔「失敗成本」的制度與法律,政府制定的制度與法律,有一些真的和異常的「失敗成本」沒有關係,就算把承辦人槍斃了也無法承擔異常事件的「失敗成本」。
關鍵在於觀念,不平衡的對價關係當然就不能公正,不公正就不敢公開,不公開就沒有公道。公平、公正抵不過一個公開,公開、公理抵不過一個公道!道法自然是處事的依據。
所以,生命必須要有平衡的循環機制,能平衡才能循環,能循環才有生命!
什麼是「平衡」?
促使平衡的環境有二:
一、公平:在主控的環境中使用。
二、制衡:在被控的環境中使用。
什麼是「循環」?
生態環境中的生命迴圈,生物鏈關係。
制衡環境有二:
(一)雙數的平衡制衡。(對等公平;對應制衡。)
例:兩人如何公平的分一張餅?
解:甲切分乙選取,或乙切分甲選取。基本原則就是,誰先切分就後選取。
(二)單數的循環制衡。(循環制衡;剪刀、石頭、布。)
例:瓢蟲吞食蚜蟲,芽蟲供給螞蟻,螞蟻保護芽蟲,螞蟻攻擊瓢蟲,生物鏈關係。
解:每一個群體的組合必然有其環扣的生命鏈,群體中的每一個個體必然具有「環」與「扣」的機能;「環」的貢獻與「扣」的獲得。
只要事情能有制衡的力量,誰都有權去制衡,因而省下的成本由據證的制衡者獲得,每一個人都有權,這叫民權。當事人要的不是責任,而是要回損失的失敗成本。
由當事人稽核制衡承辦人的機制,而不是由第三者核決承辦人該承擔什麼責任,只要追責任抓成本,就這麼簡單,不是不會與不懂,而是不敢,關鍵是主控權的喪失。
太多的特權就沒有民權,恐龍法官就是特權的現象,為什麼交通違規我們沒有有制衡的機制,但是,環保違規我們有制衡的機制。為什麼有環保檢舉達人?為什麼沒有交通違規檢舉達人?慢慢品味之後,您就會體會什麼是「權」與「利」,權力→權利→全力→全利。
這就是人性!先了解人性,再談管理就不難了,順其力,就其勢,順勢而為,道法自然,無為而治。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誰管得了誰呀!把自己充實好才是真的,有能力不怕沒處去,到處都有挖角的。就算沒人挖角,鼻孔也比別人高,淺水淹不死高個子。
〜〜〜〜〜〜〜
下面說一個故事摘錄自:《職場人士必讀的88則寓言》,作者:劉建軍,中國經濟出版社2004年9月出版
科學管理必須建立有效的制衡機制
有七個人曾經住在一起,每天分食一大桶粥。要命的是,粥每天都是不夠的。一開始,他們抓鬮決定誰來分粥,每天輪一個。於是乎每週下來,他們只有一天是飽的,就是自己分粥的那一天。後來他們決定推選出一個道德高尚的人出來分粥。但沒想到大家開始挖空心思去討好他,賄賂他,搞得整個小團體烏煙障氣。沒辦法,最後他們便想到要通過制定制度來解決每天的吃飯問題。
為了公平起見,他們一致認為應該選舉一個分粥委員會和一個監督委員會,形成監督和制約。但兩個委員會成立後,公平基本上做到了,可是由於監督委員會常常提出種種議案,而分粥委員會又據理力爭,等分粥完畢時,粥早就涼了。後來他們終於找到了一個比較理想的辦法,那就是每個人輪流值日,但是分粥的那個人要最後一個領粥。令人驚奇的是,在這個制度下,7只碗裡的粥每次都是一樣多。因為每個主持分粥的人都認識到,如果7只碗裡的粥不相同,他確定無疑將享用那份最少的。
一個領導幹部的決策正確與否決不能寄託於某個人的素質高低,而必須建立對權力的有效監督、制衡機制之上,以遏制權力的濫用。孟德斯鳩說過這樣一句話:“一切有權力的人都容易濫用權力,這是萬古不易的一條經驗。”最後的分粥之所以公平,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分配權”與“派發權”的有效分離。
建立有效的制衡機制,首先要能夠清楚地認識制衡的作用,並且能夠區分“制衡”與“監督”的區別。這兩者雖有一定的聯繫,但實際上並不是一回事。舉例來說,美國總統可以決定是否攻打或是什麼時候攻打伊拉克,但是錢要由國會來簽字,管錢人不能直接管事、或者是管物。這就是制衡;會計事務所幫助上市公司做做假,公安機關可以將他們抓起來,但把他們抓起來是監督,而不是制衡。
無論是一個政府還是一個企業。如果自己監督自己就難免會發生各種各樣的腐敗現象。任何公共權力不受監督都不能有效地貫徹到底,必須以權力制約權力。從國家的層面來說,財政部門對政府財務實行監督,審計部門又對財政部門進行監督,這就是一種有效的權力制衡機制。從企業層面來說,很多企業實行“財務核算與成本控制分離”、“資金預算與現金支付分離”、“物資採購與價格審核分離”、“計量驗質與稽查分離”等等,也是分權制衡的具體運用。再如我國上市公司所有者特別是國有出資人不到位、內部人控制下的“一股獨大”,導致與控股股東關聯交易過多等現象也是制衡機制的不完善所致。在這種情況下,建立獨立董事制度、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結構就顯得更加必要和緊迫。
制衡並不複雜,你只要學會讓一個去分粥,讓另外的人去派發就可以了。

內部控制規劃主要重點
一、 建立健全合宜的組織結構與職責劃分。必須完成下列作業:
•組織系統圖。
•職掌劃分表。
•工作說明書。
•授權規定。
•獨立責任。
二、 設立合理與適切的標準。其要點如下:
•標準必需「明確」,有規格~規格明確。
•標準必需「公正」,有制衡~公平制衡。
•環境必須「公道」,有發展~道法自然。
•標準要「合理化」,有格局~包容立場。
•標準要「有激勵」,有動力~生命循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