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第00集.a【道德經的奧秘】

00.a_河南鹿邑老子故里_曾仕強 【道德經的奧秘】[泰學].flv
19385月,侵華日軍包圍了中原一座古城,見城中有一高聳建築物,疑為重要指揮部門。攻城開始了,日軍向這座建築物連連發炮,令日軍驚詫的是,在城裡一片硝煙中,那座建築物卻巍然不動,發出的13發炮彈,竟然沒有一顆爆炸。這座高臺是什麼地方?為什麼打到這裡的炮彈都沒有爆炸?這座古城,又是哪裡呢?臺灣師範大學教授,著名學者曾仕強先生,帶領我們走進:河南鹿邑,老子故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GWUzkJMQbo&feature=share&list=PL0QW2MGEEAHk0lFj1lgY5gn_cwM2k9FKd
00.b_道德經與人生_曾仕強 【道德經的奧秘】[泰學].flv
兩千五百多年前,在這片廣袤美麗的土地上,誕生了中國著名的思想家、道家學派的創始人——老子。但是,兩千多年來,中國的讀書人大多讀孔子所代表的儒家的書,熟讀《論語》的人,比瞭解《道德經》的人多之又多,那麼老子的偉大之處在哪裡呢?
《道德經》第六章中說,穀神不死,是謂玄牝,穀為虛,方能生出萬物,神為神妙,而不是神在主宰,因為中國人相信天人相應、天人合一,那麼"穀神不死"之中的"不死",是什麼意思?人難道可以不死嗎??
00.c_道德經與人生_曾仕強 【道德經的奧秘】[泰學].flv
"道可道非常道",是我們每個人都非常熟悉的話,可究竟是什麼意思呢?現在中國人受西方人的影響,處處講究二分法的思維模式,不是對就是錯,不是好就是壞。對此,老子又給我們提出了怎樣的警示,以使我們避免陷入人生的痛苦之中呢?
鄉願一詞,出自《論語˙陽貨》:子曰:鄉願,德之賊也。意思是說,有的人外貌忠厚老實,討人喜歡,實際上卻是一個不能明辨是非的爛好人。孔子認為,應該以直報怨,而老子卻在道德經中說:報怨以德,安可以為善。難道老子真的提倡不辨是非嗎?
00.d_道德經與人生_曾仕強 【道德經的奧秘】[泰學].flv
我從哪裡來?死後到哪裡去?人為什麼要活著?這是始終困擾我們每一個人的問題,老子能解答這個哲學上的三個終極追問嗎?我們都希望擁有完美的人生,但為什麼常常總是事與願違呢?
我們常說,知識就是力量,知識改變命運,但是《道德經》第十九章中卻說:少思寡欲,絕學無憂。"少思寡欲"是說人生要減少思慮和欲望,這一點尚可以認同,而"絕學無憂"是說,不學習知識,就可以少很多憂慮,難道老子主張不要學習知識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