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易經的奧秘(四)何為八卦、(五)八卦成圖、(六)易有三義

易經的奧秘(四)何為八卦 
http://youtu.be/GTTFV7KmOY4 
孔子在《十翼》也就是《易傳》中說: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太極就是宇宙的起源,而兩儀,就是陰陽的變化。伏羲一畫開天,這一畫,也就是孔子所說的太極,而這一畫所生出來的陰爻和陽爻,就是兩儀。臺灣師範大學曾仕強教授為大家講解四象和八卦的由來,以及八卦所包含的意義。(百家講壇2009年第283期) 
易經的奧秘(五)八卦成圖 
http://youtu.be/0WkKy3xBeDw
伏羲創造出八個代表大自然規律的卦象之後,就開始思考這八個卦象應該如何排列。傳說伏羲坐在一個高臺只之上,仰觀天文,俯察地理,思索多日,根據什麼地形來分配八卦的位置,終於畫出了伏羲先天八卦圖。(百家講壇2009年第284期)
易經的奧秘(六)易有三義 
http://youtu.be/52Mj0UJcLE4

很多正直的人都認為,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應該一致才對,但是當我們懂得了《易經》中的道理,就會明白,什麼叫"難得糊塗"。其實糊塗的是表面,清楚的是內心。《易經》曾經被稱為《變經》,因為宇宙的一切都在變化之中,而《易經》所表示的就是變化的規律。曾仕強教授告訴我們,變化的三個原則和道理以及對於我們現代人的實際意義。(百家講壇2009年第318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