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從世界趨勢〜「四大全球趨勢 決定你我2030年命運」談整合管理

從世界趨勢〜「四大全球趨勢 決定你我2030年命運」談整合管理

四大全球趨勢 決定你我2030年命運聯合報/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情報會議」的二○三○年全球趨勢報告中,列出全球四大趨勢:個人權力增加、全球權力分散、人口老化及都市化,糧食、水和能源成為核心議題。 在人口老化部分,報告中提到,台灣將在二○三○年之前,進入年齡中位數高於四十五歲、類似目前日本和德國的情況,而這些人口老化國家未來可能經濟生產力下降且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減緩或停滯。

‧個人權力增加

由於貧窮減少、全球中產階級人數大幅成長,再加上教育更普及、醫療照顧日佳,未來十五到廿年間,個人將獲得更多權力且參與決策的程度將大幅提高。有史以來頭一次,世界大多數人口並非赤貧,中產階級成為多數國家中享有最重要社會及經濟勢力的一群。
這是四大趨勢中最重要的一項,因為個人獲得更多權力,全球經濟就愈能擴展、開發中國家就愈能快速成長,且許多人能廣泛利用新的傳播及製造科技,解決許多全球性挑戰。
‧全球權力分散
二○三○年之前,就GDP、人口規模、軍事支出及科技投資來看,亞洲將超過北美洲和歐洲的總和,躍居全球強權。中國大陸將在二○三○年之前的幾年就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而全球經濟的健全與否,將主要繫於開發中國家的表現。
除了大陸、印度和巴西,下列國家對全球經濟尤其重要:哥倫比亞、印尼、奈及利亞、南非和土耳其。而歐洲、日本和俄羅斯的經濟,則很可能持續緩慢衰退。
‧人口老化及都市化
世界總人口可能將從今年的七十一億,成長為二○三○年的八十三億人,但四項人口趨勢將大致決定多數國家的政經狀況:老化、少子化、移民、都市化。
老化的國家在維持生活水準上,將面臨艱困的挑戰。對專技人才和低階勞力的需求,則將引發全球人口外移。
‧糧食、水和能源成核心議題
由於全球人口增加和中產階級的消費型態,未來對糧食、水及能源的需求將分別增加百分之卅五、四十和五十。多項氣候變遷分析指出,目前的異常氣候型態會加劇,使得糧食、水及能源更是難得。
美國在退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同時,可望達成能源自主的目標,並藉由減少進口原油而平衡貿易、加速經濟成長。
報告說,綜合上述趨勢,到了二○三○年,美國將不再是唯一掌握霸權的國家, 屆時能夠在多極世界中以聯盟和非正式網絡來運作的國家,才是未來的強權。這種局面大致扭轉了西方國家自一七五○年以來的躍升之勢,重建亞洲在全球經濟中的 重要性,且無論是在國際上或各國國內,都迎來了一個「民主化」的嶄新時代。
知道其實不難!
然後呢?~~~~~~~~~
在此生態環境之下,如何能~~~穩定的生存,幸福的生活!
請繼續關注本欄目,下個課題:「整合管理」
整合管理!
目前有兩種相互衝突的力量~相依性和分立性正引發張力,使這個時代起了根本的變化,在這種情況下,組織與組織的關係日趨緊密,但另一方面,個人亦希望追求自已的獨立自主性。
「整合管理」即是規劃整合組織中相依性與分立性這兩種相關卻相對的力量,使組織內的人既能彼此相依,又能維持個別的獨立和獨特性。
這種關係的表現在企業管理中的ERP最為貼切。
關鍵是布局生態環境平台~生命迴圈,促使不得不的環境狀況,而加以控制是謂管理。
但是,最終目標是掌握而非控制的~道法自然,謂整合管理。
關鍵因素!
處事的關鍵:「責任」與「成本」。
責任:為別人負責。負責:承擔失敗成本。
成本:料(原料)、工(工時)、費(費用)。
處世的關鍵:「格局」與「態度」。
格局:包含「我」、「你」、「它」的立場。
態度:立場的方向。
整合管理的關鍵:「公平」、「公開」。
只有公平才能導致「公正」,只有公開才能導致「公道」。
整合管理最終目標是促使宇宙呈現:「公平」、「公正」、「公開」、「公道」的生態環境。
老子《道德經》第廿五章:
有狀混成,先天地生,寂寥,獨立不改,可以為天下母。未知其名,字之曰道,吾強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遠,遠曰返。
天大,地大,道大,王亦大。國中有四大焉,王居一焉。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的狀態:公平、公正、公開、公道的生態環境。
生命基本與生活的態度
掌握公平、公正、公開、公道的運用,達到天下為公、道法自然的狀態,唯有「整合管理」。
~~~~~~~~~~~~~~~~~~~~~~~~~~~~~~
延續生命循環的生命基本與生活態度
生命基本:
擁有能、力,塑造平衡、循環機制的生態環境。
生活態度
尊重、客觀、肯定。謙虛、感恩、利他。
尊重:確認責任尊重自然,
客觀:擴大格局包容立場,
肯定:坦然面對接受事實。
謙虛:充實能力虛心學習
感恩:接受考驗感恩砥礪,
利他:貢獻餘力生命循環。
生命最佳的生活環境:具公平、公正、公開、公道
能公平才有公正,能公開才有公道。
下面這句話雖然老套,但是依然發人深省!
生活之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之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所以~成就生命價值的具體作法就是~
以生命教練推廣整合管理:
整合餘力,平衡生態,完善命運,循環生命。發展組織,普渡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