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公平的績效考核制度

說到效率,就不得不說績效考核,很多公司或公務機關都是打考績,考績是用打出來的,那倒不如不打還更好。那要怎麼做呢?
考績審核作業的原則
很多人對考績評核作業感到力不從心,會問:如何讓不同單位的人,甚至同單位但工作職掌不同的人,都認為這套績效獎酬制度是『公平的』呢?
這是因為從一開始公家單位就是以打考績,來評核績效的高底,錯誤的原始觀念,一路延續至今,觀念的錯誤是最大的根源。
其實一點不難,什麼樣的格局做出什麼樣的事!
因為沒有格局,所以,太貼近問題「用力」思考,所造成的局面就形成了「見樹不見林」的局面了。要從「戰略」面的方向性思考,在切入「戰術」面的方法的具體做法執行。
考績不是打出來的,考績是統計出來的,所以,考績應是「審核作業」,而不是「評核作業」!
打考績就是一種主觀的行為,誰有權執行這種權力,誰就是特權。有特權就能交換私立,所以公家機關打考績的弊病,績病已久,早已形成文化,一旦弊病形成文化就無法根除了。
公開統計的機制,每個人都可以計算自己的績效,如有計算錯誤立即反映更正,依據憑證計算考績,公平才能公正,公開才能公道。
如何統計出;讓不同單位的人,甚至同單位但工作職掌不同的人,都在同一個審核平台上審核,那就是『公平』的關鍵!
放大格局,訂定相同的審核平台;審核每個職務對自己職責的異常,而產生的失敗成本,這個平台公平吧!不難吧!
依據專業任職自己的職務,所以,每個人的責任不同,薪資也不同,做好做好自己的職責份內的事是應該的,所以才能領到該得的薪資,薪資與做好職務內的事得到平衡。
雖然公司內部各個部門、單位不同,任務、責任不同,但是都在一個相同的生態環境,同一個公司。作業模塊不同,領的薪水都是新台幣。公司以營利為目的,所以計算考績的基本單位是(元 / 人)。這樣就公平了吧!就算在國外領外幣也有換算機制。
思考方向:無法正面統計貢獻度時,就反向思考,反向統計異常憑證為考績審核之基礎。負向扣分,也能比較高低。
一、考績作業基本原則
1. 考績審核應以公平、公正、公開、公道之規劃執行作業。
2. 考績審核不可以主觀評論核定之,審核績效應依據制度法規為標準內含:作業流程、控制表單、核決權限,審核時依據標準審核統計分析作業憑證,致使公司損失之失敗成本數據資料為追索個人責任基礎。
3. 考績審核以統計作業憑證,依據作業憑證統計對公司異常作業所造成的失敗成本評核其績效的高底。
4. 考績評核區分部門績效、單位績效及個人績效。
5. 人資單位應具備評核部門績效之能力。
6. 部門主管應具備評核單位及個人績效之能力。
二、負向評核平台:考績作業審核分類,對應使用表單憑證:
1.預算控制:
(1) 計劃與執行:年度計劃之制定。
(2) 預算之分析:計劃與實績之差異分析表。
2.會議跟催:會議記錄、會議跟催執行績效分析表。
3.異常處理:
(1) 內部稽核:內部稽核改善建議表、異常處理單、內部稽核異常執行分析表。
(2) 品質稽核:品質異常處理單、品質異常執行分析表。
(3) 電腦稽核:電腦系統作業異常報告、電腦稽核異常執行分析表。
4.加班管理:加班申請單、加班績效分析表。
5.考勤管理:出勤表、請假卡、考勤情形統計分析表。
三、員工考績統計評核:原則配合每月發薪前完成,依據前一個月之記錄統計評核職務異常績效之作業憑證,作為核薪之依據。
四、辦理考績程序
1. 考績審核作業:關鍵在於統計與憑證。
2. 考績審核公告:關鍵在於覆核與制衡。
3. 績效承擔責任:關鍵在於薪資與獎金。
五、考績計算:應以失敗成本為統計標準,以作業流程、控制表單區分責任評核之。依據統計失敗成本反向排序績效高底。
六、考績審核之相關參考表單
1. 工作績效考核表
2. 會議記錄
3. 會議跟催執行績效分析表
4. 預算∕計劃與實績之差異分析表
5. 異常處理單
6. 品質異常處理單
7. 品質異常執行分析表
8. 內部稽核改善建議表
9. 內部稽核異常執行分析表
10. 電腦系統作業異常報告
11. 電腦稽核異常執行分析表
12. 加班申請單
13. 加班績效分析表
14. 出勤表
15. 請假卡
16. 考勤情形統計分析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