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易經的奧秘(十三)易經與家庭、(十四)卦的象數理、(十五)超越吉凶

易經的奧秘(十三)易經與家庭 
http://youtu.be/PX5tCTcVvJQ 

嘉賓臺灣師範大學教授曾仕強講述了中國人濃厚的家庭觀念來源於《易經》,《易經》中的家人卦告訴人們治家之道,如何處理好家庭關係,哪些卦對我們現代人有所幫助。(百家講壇2009年第325期) 
易經的奧秘(十四)卦的象數理 
http://youtu.be/Y-lkvZAHsss 

我們學習《易經》,一定要把《易經》的象、數、理三個東西都弄清楚。其實,《易經》中的象、數、理,一直就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比如:不成功就成仁,這句話就來自于《易經》中大過卦的卦象,又比如:每當我們拿不定主意,或者忐忑不安的時候,常常會說:心裡七上八下的。而這個七上八下,就和《易經》中的數有關係。曾仕強教授為我們講解《易經》中的象數理。(百家講壇2009年第325期) 
易經的奧秘(十五)超越吉凶 
http://youtu.be/P0a44XuqbhE 

自古以來,人類一直在使用各種方法去探索宇宙的奧秘,但是直到科技高度發達的今天,宇宙對於人類仍然是一個巨大的問號。那麼我們的老祖宗在幾千年之前,怎麼能夠得到破解宇宙的密碼呢? 《易經》是什麼?所有文獻都這麼記載的,易是群經之首。實際上這句話太客氣了,應該是易是群經之始。為什麼說《易經》是群經之始呢? 因為不管是五經還是六經,都會把《易經》擺在最前面,所以叫群經之首。實際上,它是群經之始,就是所有的東西都是從這裡發源出來,它是中華文化的總源頭,它是諸子百家的開始,所以叫做群經之始。所以這本書非常值得我們一起來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