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感那些打擊我的人

感那些打擊我的人
軍中退伍時我43歲,正常來說退休還太早,所以我重新謀職。
軍中我發展的並不好,我不願同流合污,使得到處受到排擠,我有自知之明,所以極早就學習企業管理,做退伍後的準備。
一般而言,退伍軍人給人的職業就是三保:保險、保全、寶塔。要不就是開計程車或是看倉庫。我就是從看倉庫起家,當時公司料帳準確率只38%;有一套MRPⅡ已經廢棄,在我之前一年內已經換了14個專業專家,他們也曾試圖救活這個系統,我是第15個整頓倉庫管理的人,公司倉管課長桀傲不馴,他也是退伍軍人跆拳道兩段,身高180國台語很溜,以直覺人力管理倉庫,我的責任就是在三個月內將料帳準確率提升到80%。
感謝蒼天!給我這麼困難的任務,最終我沒有在三個月內完成料帳準確率提升到80%,但是,我在四個月內將料帳準確率提升到95%。不但解決了公司備料生產的問題,也解決了公司接單出貨的問題,將公司營業額從五億七千萬提升至十三億。關鍵是我救回了那套已經廢棄MRPⅡ,我雖不是專業,但是我肯學,一切從頭學起,我只學我要的,所有的動力源自蔣緯國的那句話:「生存,運用身邊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極致。」我沒有退路,否則就面臨淘汰,我不得不前進,我不得不學習,我三天學會電腦中文打字(和一般放慢說話的速度),可以用電腦對話溝通,我五分鐘學會Power point,這些歸屬於戰技的伎倆,都不值得提的花招,我運用最稱羨的是戰略的運用,所有思考依據老子的道法自然。
許多退伍軍人面試時,會說我的專長是管理。事實最不懂管理的是軍人,因為管理是雙向的,軍人最會的是下達命令,那是單向的執行,無法預知的發展怎麼算管理,所以,我說管理就是:「促使不得不的環境而加以控制。」
後來一路被挖角,一生中最讓我滿意的一次管理,那是在一個科技公司,我任職副總經理,公司有一批挖角過來的科技員工,不是博士就是碩士,公司新產品一直無法產品法表會,研發出了問題,他們就向公司要脅給股票,才提出新產品。
老闆問我怎麼辦?我就招集他們研商(其實就是談判),會議中那個工研院的組長對我鄙視的說:「你是學什麼的!?」我描淡寫的說:「我是學殺人放火的!」反口又說:「就算你是清華或工研院出來的,做不出產品我就是看不起你們!」他接著說:「我們做不出來,難道你能做出來?」我隨口說:「何不一試?」
會議過後,大家都等著看笑話,我依據流程追責任,後工程稽核前工程,我將流程卡住的表單調出,查出責任人,對責任人說:「請將審核的品質標準、異常處理單、提出改進建議,各列印一份給我。」我將這三樣憑證交給前工程負責人,並限時改善,他們還是無法完成,但是氣焰不見了,我再去了解時,發覺他們所用的參數,是沿用工研院時的參數,這才是關鍵所在,環境改變了,參數卻不變,那當然做不出新產品囉。這事件使他們對我刮目相看,我是要解決公司問題的人,是玩鬥爭手法的人。
感激那些打擊我的人,因為他們促使我再度提升,擁有了碩士學位。這些經驗都使我有更多實力,經營後來我自己的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