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易經的奧秘(七)善易不蔔、(八)卦有何用、(九)解讀乾卦

易經的奧秘(七)善易不蔔 
http://youtu.be/mc6qsU6pXMg 

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人們卜卦的目的都是為了預知未來。如果這種預測是沒有准的,那預測還有什麼用,如果預測是沒有用的,但是學習《易經》卻可以使人趨吉避凶。如此說來,卜卦其實就是一個充分引發自己潛能的過程,同時可以尋找更多的資訊,作為自己判斷事物,做出決定的參考。(百家講壇2009年第319期) 
易經的奧秘(八)卦有何用 
http://youtu.be/LbLOCl4hAhQ 

孔子學習《易經》之後,說:不占而已矣。荀子也說:善易者不占。由此可見,真正讀懂《易經》的人,是不用它來占卜算卦的。但是卦,是《易經》這部書中的主要內容,卦這個字,是什麼意思,64卦又代表了什麼。曾仕強教授為我們介紹他看,他認為,孔子的一生,就是一個完整的卦象,卦有六爻,孔子的一生正是分成了六個階段:一、十五而學,二、三­十而立,三、四十不惑,四、五十知天命,五、六十而耳順,六、七十從心所欲不逾矩。還介紹了五十所知的天命指的是什麼,人生的命運又是由誰來決定的。(百家講壇2009年第320期) 
易經的奧秘(九)解讀乾卦 
http://youtu.be/rK4b9pEVkm0 

孔子學習《易經》之後,說:不占而已矣。荀子也說:善易者不占。由此可見,真正讀懂《易經》的人,是不用它來占卜算卦的。曾仕強教授認為,孔子一生,不只畫了一個卦,孔子更重要的卦,是對自己一生在六個階段中,完全不同的人生感受。 曾仕強教授指出:《易經》是解開宇宙人生奧秘的寶典,並提出了乾卦對於人生不同階段的分析和提示。(百家講壇2009年第321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